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中国船舶工业发展势头强劲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3日 01:40 舰船知识网络版

  今年以来,我国船舶工业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一手抓“非典”防治,一手抓经济建设,努力克服国内外钢材涨价、伊拉克战争、突发“非典”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全行业生产经营保持稳定、快速增长,主要经济指标创历史同期新高。

  一、生产经营情况

  1、生产经营指标增幅很大。上半年,全国造船完工量247万载重吨,比去年同期增长66%(其中出口船207万载重吨,占总量的84%);承接新船订单816万载重吨,比去年同期增长244%(其中出口船607万载重吨,占总量的74%);手持船舶订单1980万载重吨,比去年同期增长61%(其中出口船1488万载重吨,占总量的75%)。

  2、工业总产值增长平稳。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547家船舶工业企业完成现价工业总产值29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其中船舶制造产值212亿元,占总量的71%,比去年同期增长19%。

  3、产品销售收入增长较快。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547家船舶工业企业实现产品销售收入21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6%。

  4、船舶出口势头强劲。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547家船舶工业企业完成出口交货值12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船舶出口创汇14.4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5%,船舶出口到78个国家和地区。

  二、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1、船舶经营成绩显著,保证生产任务稳定。船舶工业企业抓住国际造船市场好转,新船成交活跃的有利时机,创造了半年接单816万载重吨的历史最好成绩,大大超过前两年年承接量。承接订单中显现了两大特点:一是散货船、油船、集装箱船三大主力船型占总量的98%;二是船舶大型化趋势明显(5万吨级以上船舶76艘,674万吨,占总量83%)。截至6月底,全行业手持船舶订单1980万载重吨,骨干船厂已具有了三年稳定的造船任务。

  2、国有大型企业突显主力军地位。上半年,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和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造船完工量153万载重吨,同比增长57%,占全国总量的62%;承接新船订单619万载重吨,同比增长297%,占全国总量的76%;手持船舶订单1360万载重吨,同比增长67%,占全国总量的69%;完成产品销售收入130亿元,同比增长56%,占全国总量的59%。

  3、经济效益未与总量同幅提高。上半年,“非典”疫情的爆发、船用钢材的涨价以及汇率变化,严重冲击了修船业,大大增加了造船采购成本,全行业出现了产品销售收入增幅较大,而经济效益并未与其同幅增加的现象。

  4、技术创新对船舶工业发展的推动作用初见成效。高技术船舶科研专项的实施,极大推动了船舶工业整体技术水平的提高,研究项目应用效果十分显著,带来了极大的经济效益。如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和上海船舶设计院联合自行设计国内最大吨位绿色环保型17.5万吨好望角型散货船已成功承接14艘大批量订单,合同总金额4.9亿美元;大连新船重工有限责任公司通过消化吸收和优化,形成了VLCC船的自主设计,签订了中海运集团公司的1艘VLCC船建造合同;沪东重机股份有限公司通过5万千瓦大功率低速柴油机项目的研发,成功建造了VLCC船用的7S80MC大功率低速柴油机,打破了VLCC船主机依赖进口的历史;“现代造船模式的应用研究”带动了我国主要造船企业在提高生产效率,缩短造船周期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如沪东中华造船(集团)公司建造的5668TEU集装箱船首制船船坞周期仅为146天,出坞完整性超过90%,码头周期为132天,接近日、韩等先进造船国家水平。

  三、经济运行中的主要问题

  1、船用钢材涨价对我国船舶工业产生重大影响。船用中厚钢板价格曾在今年2、3月份大幅上涨,随后在4月至5月初有所回落,然而5月中下旬,价格又开始上涨,并在6月再度出现一路攀升的势头,价格已升至了3月份的水平。今年上半年,全行业钢材消耗量约120万吨左右(预计2003年全行业钢材消耗量约240万吨左右),以国内钢材价格平均每吨上涨1100元计算,上半年,仅钢材涨价就增加了造船采购成本约13亿元人民币。尽管船舶工业企业采取加强内部管理,提高钢材利用率,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等积极有效措施,努力减少钢材涨价引发的造船成本激增的不利影响,但难以抵消。船用钢材涨价加大了造船成本,压缩了降本增效的空间,对造船行业的滞后影响将愈加明显。

  2、“非典”疫情的爆发对船舶工业的生产经营、科研和投资建设都产生了极为不利的影响,“非典”对修船的影响最为突出。通常,4月份外轮修理进入生产高峰,但由于疫情的影响,修船合同大幅度减少。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和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的修船产值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4%,十家骨干修船企业约有120多艘外轮修理计划被取消或部分延迟。

  四、预测和建议

  据专家预测,在世界经济稳定发展和全球海运量持续增长,以及航运市场供求关系明显改善的共同影响下,今年下半年国际航运市场将继续保持繁荣兴旺。航运市场兴旺将使船东保持较高订造新船积极性。因此,船舶工业企业要抓住时机,一方面要提高生产效率,努力降低成本,尽量消除因钢材涨价造成成本增加的不利影响,保证全年计划的顺利完成。另一方面在承接新船订单时,要加强生产技术准备工作尤其是兼顾船用主机供货周期等问题,避免“船等机”等各种不确定性因素带来的风险,同时还要继续跟踪市场变化情况,注意保留适当余地,适应船市波动的影响。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秘书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