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用科学方式推进科技练兵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3日 01:21 解放军报

  戴肃军

  执勤、处置突发事件,是武警部队履行职能的基本形式。反恐怖斗争和防卫作战,是新形势下党和国家赋予武警部队新的任务。对于武警来说,应当以履行职能和新的任务,作为深入开展科技练兵的具体举措。

  实践证明,科技练兵应遵循训用结合、战训一体的训练思想,努力缩小训练与实战的差距。

  未来“处突”和反恐作战,环境复杂残酷,场景险象环生,官兵必然承受超常的心理压力。综合外警训练实践经验,采取设置假设部队实施对抗训练的方式,可以达到近似实战练兵和检验训练效果的目的。因此,应组建以“处突”对象和作战对手为模式的蓝军部队,建立严格规范的对抗训练制度,通过近似实战的对抗训练,让官兵在各种危险、残酷的环境中,在各种急、难、险、僵、败局下,使官兵心理、生理和技能得到最大负荷的锻炼,提高官兵在恶劣条件下克敌制胜的胆识、气质和技能,以达到战训一致的目的。

  广泛运用以计算机技术、虚拟仿真技术构建的模拟训练系统,实施模拟训练,是当前许多发达国家军队进行指挥训练的一个突出特点。武警部队应加快研制和开发性能先进、功能齐全、系统配套的模拟指挥训练系统,通过对目标、环境、对手、战术等仿真模拟,实施从班组到部队的模拟对抗指挥训练,锻炼和提高各级指挥员分析判断、谋略决策、组织指挥的能力。

  综合演练是检验性和实战性最强的一种训练形式。要立足现代条件下“处突”和反恐作战中多警种参与、多部门协同的特点,深入研究高技术条件下多军种、多警种联合作战的战法和指挥协同方法。要重点围绕“三反”课题,通过网上对抗、实兵演习、综合演练的形式,按照先单一、后多路、再合成的步骤,注重多警种参与、多分队协同、多层次指挥的综合演练,把人与人、组与组、我与友之间的协同配合练熟悉、练默契,着力提高联合作战训练水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