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以色列和伊朗——制空谁是强者?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日 22:24 中国国防报

  黄明

  近期,伊朗警告以色列不要对其核设施采取任何“冒险主义”的军事行动。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塞夫说,如果以色列对其核设施进行打击,那么以色列将付出高昂的代价。早在1981年6月7日,以色列空军14架F-16和F-15战机实施的“巴比伦行动”彻底摧毁了伊拉克核设施,从而消除了来自伊拉克的核威胁。当前,伊朗已成功研制射程高达1300公里可对以色
列全境实施打击的“流星”-3导弹,并且近日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称,伊朗绝不会在美国和西方国家的压力下放弃核技术。这一切使得以色列更加担心来自伊朗的威胁。那么与伊朗相比,以色列空中力量如何呢?

  总体力量:以色列占优

  伊朗空军总兵力约4.5万人(含防空军1.5万人),装备作战飞机约283架,其中战斗攻击机163架、战斗机74架,另外还装备空中早期预警机1架、侦察机6架等。战斗机机型分别为F-4D/E、F-5E/F、苏-24MK、苏-25K、“幻影”F1、F-14、米格-29A/UB等。以色列空军总兵力约3.7万人,装备作战飞机446架(另可能储备250架)、武装直升机133架,其中战斗攻击机25架、战斗机405架,另外还装备空中早期预警机6架、电子战飞机37架、加油机3架。主要战斗机机型分别为F-4E- 2000、F-4E、F-15、F-16、A-4N等。两者相比,虽然伊朗空军总兵力数量多于以色列空军,但伊朗空军包含有1.5万人的防空军,以色列不算储备的250架战机,还有466架战机,大大多于伊朗的283架,而且以色列的预警机与电子战机数量更是伊朗无法相提并论的。因此,从总体力量上看,以色列空军要强于伊朗空军。

  战斗机性能:各有千秋

  以色列空军最先进的战机是F-16与F-15战斗机,携带的是AIM-120空空导弹。而伊朗空军装备最先进的战斗机为米格-29战斗机,携带的是AA-10与AA- 11导弹。以色列的F-16与F-15战斗机跟伊朗的米格-29战斗机属同一代战斗机,而且世界公认米格-29战斗机的机动能力要强于F-16与F-15战斗机,F-16与F-15战斗机的信息系统要强于米格-29战斗机。因此,两者各有所长。从武器方面看,以色列的F-16与F-15装备的是AIM-120空空导弹。AIM-120具有“发射后不管”、多目标攻击、抗干扰、远距发射和近距格斗等能力。其最大射程为80公里,最大过载50g,能攻击以11g机动的空中目标。其制导方式采用的是以末段主动制导为主的复合制导,在较近的距离内不需要机载雷达照射目标和给导弹传递信号,发射导弹后,载机可立即机动脱离。米格-29战斗机装备的是AA-10与AA-11导弹。AA-10是俄罗斯研制的中远距离空空导弹。伊朗装备的AA-10最大射程80公里,最小射程500米,最大马赫数3,最大过载35g。AA-11导弹采用固体火箭发动机和推力矢量控制技术,红外寻的制导,具有很强的机动能力、离轴发射能力和后视发射能力,最大马赫数2,最大射程30公里(向后12公里)。综合比较,米格- 29战斗机的近战能力要强于以色列的F-16与F-15战斗机,但因电子系统的落后,在远战能力方面则不如以色列的F-16与F-15战斗机,因此两国战斗机性能各有千秋。

  制信息权方面:以色列绝对领先

  以色列拥有6架“费尔康”预警机与37架电子战机,相比之下,伊朗空军仅装备1架伊尔-76预警机,而且没有电子战机。从数量上看伊朗处于绝对下风。再从质量上看,“费尔康”预警机的预警系统采用相控阵技术,可监视150公里×180公里范围内的战场区域,可全天候有效侦测400公里范围内的目标,其探测距离:对战斗机、攻击机370公里,对直升机180公里,在必要时还可以额外延长其有效侦测范围。“费尔康”安装的6个格板形相控阵L波段雷达可360度全方位覆盖,探测诸如巡航导弹、直升机、战斗机及小型舰船等雷达反射截面小的小目标。在指挥控制能力方面,“费尔康”可同时锁定60个目标,并可以同时处理100个目标,最大平飞速度880公里/小时,巡航速度780公里/小时,航程8500公里,最大续航时间12小时。相对而言,伊尔-76预警机最大平飞速度800公里/小时,巡航速度760公里/小时,最大续航时间12小时,可同时跟踪50个目标,同时指挥12架飞机作战,其探测距离:低空460公里,高空620公里。两者相比,“费尔康”预警机的指挥控制能力要强于伊尔-76预警机,并且能发现诸如巡航导弹的小目标,而伊尔-76预警机则较难发现小目标。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伊朗仅有一架伊尔-76预警机,在空战时不能实施全时空预警、指挥作战,而且在以色列电子战机的干扰下,其能力发挥好坏还值得怀疑。综合而言,以色列拥有绝对制信息权。

  总之,拥有制信息权的以色列空军作战能力要强于伊朗空军。但是以色列空军欲重演对伊拉克核设施突袭的那一幕,要经过长途奔袭,而且受伊朗地面防空力量威胁较大,所以,以色列能否重演“巴比伦行动”还是一个问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