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外交部发言人孔泉谈朝核问题六方会谈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日 21:2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日电(记者常爱玲、黄富慧)外交部发言人孔泉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的意义在于各方可以坐在一起,就朝核问题进行商谈;各方通过此次会谈可以了解相互的关切,为今后减少分歧、扩大共识奠定了基础。

  孔泉说:“中方充分认识到朝核问题的复杂性,也充分认识到继续会谈可能面临的曲折和困难。但是相信六方都有这样一个共识,就是希望会谈能够进行下去,能够随着相互了
解的增加,减少彼此的疑虑,扩大彼此间已有的共识,最终和平解决朝核问题”。

  对于联合国安理会是否应介入朝核问题,孔泉说:“在现阶段,会谈取得一些进展,各方有些共识的情况下,中方认为联合国安理会的介入还是应当慎重为好。”当有记者问到中方是否对朝鲜近日对六方会谈的表态感到失望时,孔泉说:“中方没有任何理由感到失望”。他说,中国作为亚洲的一个国家,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大国,希望为亚洲和世界和平做出自己的贡献。自朝核问题出现以来,中方一直在做不懈的努力。中方的努力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充分肯定,也得到了六方会谈其他五方的充分肯定。

  孔泉呼吁各方坚持“不采取一些有可能使事态复杂化、扩大化的行动”这一共识,保持沟通和密切接触,进一步认真研究各方或对方在会谈中表述的立场,为进一步会谈做好准备。

  对于第二轮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的时间,孔泉表示尚无法确定。至于是否将在北京举行,他说:“中方的态度是灵活和开放的。只要是有利于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建议,我们都会积极考虑。”

  孔泉说,六方会谈之后,各方都需要一段时间,认真研究对方有关的立场,考虑下一步的方针。中方期望各方都能本着维护亚洲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的大局,能坚持通过对话和外交渠道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方向,继续做出努力。(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