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决胜未来战场——国防大学培养联战指挥人才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日 19:22 光明日报

  本报特约记者李绪成

  新闻背景:海湾战争昭示,诸军兵种联合一体作战已成定势。国防大学密切关注这一新的基本作战样式,加紧教学科研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从尴尬的联演说开去

  为检验教学效果,推动联合战役教学,校领导专门派出军队指挥、军兵种、军事后勤、科技与装备教研室等一行7人组成的“联合调研组”,急赴某战区,调研陆海空部队“联合战役理论研究、联合战役训练、联合战役演习”等。结果喜忧参半:喜的是,军委确立的“两个转变”战略方针已得到贯彻和落实。三军联合作战思想渐入人心,其理论研究和训练也如火如荼地展开着,并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忧的是,联合意识不强。三军联演尚存在形同拼盘、貌合神离等问题。一场联合演习的录相为此作了注脚:海浪滔天,舰机待发。为达突袭效果,红军陆军指挥员命令空降兵降敌左翼薄弱部位予以打击。无奈天公不作美,狂风骤起,空降兵难以定点着落。“蓝军”发现企图后动用各种火力反击,迟滞了“红军”行动。此时正赶上退潮,“红军”指挥员仍急令大型登陆舰快速行进,造成登陆舰滩前搁浅,无法把兵力兵器输送到预定地点。战局僵持不下,直到二炮指挥员请缨参战时,“红军”指挥员才想起使用导弹部队予以反击。

  训练和演习是面镜子,折射出教学质量问题。国防大学领导和教研人员举一反三:学校虽然一直密切关注和跟踪世界军事领域变革,但在联合作战方面,教研力度仍显不足,教学与训练存在脱节等问题。

  联合作战联合训

  着眼于高技术条件下联合作战的需要,国防大学从观念革命上奋起,拉开了军兵种三军指挥员从“貌合”走向神合的序幕。

  强化科技育将意识。他们增加了高科技知识学习的比例,学习内容由一般科技知识介绍,过渡到对高技术武器装备与发展趋势、未来作战对象的高技术装备系统及在作战中的优长劣短、以及未来战争全纵深作战等高技术条件下作战样式的探讨,不断深化学员们从技术角度加强对我军在武器装备的发展、谋略运用、作战方法等诸方面的对应性研究,并定期组织学员上军舰、进机场、赴导弹发射阵地,系统学习各军兵种的作战原则、主战装备性能和作战中的使用。

  加大以三军联合指挥教学为主的“通才”施教。通过联合教学,使所有陆军部队指挥员熟悉空军、海军和第二炮兵部队的作战能力、特点和程序;空军、海军和第二炮兵部队的指挥员熟悉友邻军种的作战能力、特点和程序。此外,他们在选送学员上学时,加大军兵种部队指挥员上学的比例,便于他们学习和磨合。教学中,他们引导三军指挥员从联合作战的特性上讲清整体作战、系统作战的样式,明确只有联合作战,才能赢得未来战争的胜利。

  注重联合作战理论和指挥机关的建设。他们先后完成了《战役军团工作教程》、《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司令部工作》、《联合战役司令部工作》、《作战指挥谋略概论》、《联合战役作战指挥》等一大批学术专著和教材,相继完成了基础理论、应用理论、前瞻性理论相配套的理论教材,从而形成了联合战役指挥、联合信息作战、联合司令部工作的理论教学体系。与此同时,他们先后与军事科学院、国防科技大学、总装技术指挥学院签订协议,取长补短,成功举办全军联合作战指挥理论研讨会、联合战役信息作战研讨会,取得了一大批理论科研成果,对深化三军联合作战教学与训练起了积极作用。

  课堂对接未来战场

  借助科技驰骋战场,不断拓宽训练新路。国防大学开发出一个又一个战役指挥训练模拟科研成果。他们经过5年多努力建成了全国首家大型战役训练模拟平台,我军高中级指挥员同网练谋略、练指挥,使联合指挥训练开展得广泛深入。

  作战模拟是作战实验的技术基础,作战实验是作战模拟的军事应用。在完成战役指挥训练模拟系统的基础上,国防大学又建成“作战指挥决策实验室”。这个作战实验室从支持示范演习提升到支持检验性演习,实现了指挥作业与作战模拟相结合的实验演示原型系统的要求,填补了我军联合作战指挥实验领域的空白。

  实行开放式办学模式,形成训练和教学的良性互动。国防大学密切关注总部和各军区多种作战课题的战役演习,使教学更加贴近实际,贴近未来军事斗争的战场。如某战区进行高技术条件下的联合反空袭战役,国防大学学员在学习联合反空袭战役理论的基础之上,以参战者身份进入角色,加深了对所学理论的理解,促进了课堂与未来战场对接。

  1999年5月,一则《全军联合战役训练进修班开学》的消息引起海外媒体的关注。来自全军各大战区和海、空、二炮作战主管作战训练的副司令云集国防大学联合战役进修班,由军队指挥教研室及相关教研室组成联合教学组,统一施训,组织学员研究解决联合战役训练的的重点、难点问题,在训法上取得了新突破。时隔3个月,奉中央军委之命,南京战区和广州战区在两个不同地点举行了在四维空间进行的近似实战的诸兵种联合作战演习;而这两个战区的演习组织者,就是刚刚从战役班结业的高级学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