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塔即将解决边界问题 塔方支持中国打击“东突”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日 18:3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9月2日电据中国外交部消息,9月2日,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莫诺夫和总理阿基洛夫在杜尚别分别会见了外交部长李肇星。

  李肇星说,中塔建交11年来,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加强,在经济、文化、安全、禁毒和环境保护等领域合作不断扩大,在国际事务中始终相互支持。我们即将互换《中塔国界补充协定》批准书,这标志着两国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得到彻底解决,中塔边界正在成为两国和
平与友谊的纽带。中塔两国已成为地理上的邻居,政治上的朋友,经济上的伙伴。

  李肇星说,中塔经贸关系有了良好开端,但与两国的政治关系和两国经济发展潜力相比还不相适应,中方愿与塔方共同挖掘潜力,扩大经贸合作。即将签署的《中塔边境口岸及其管理制度协定》将为两国经贸和人员往来提供更多便利。

  李肇星指出,中塔同为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分裂主义三股势力的受害者,也都受到毒品的严重威胁,在维护地区安全,保护人民健康方面有共同利益。中方感谢塔方支持中国政府打击“东突”问题上的立场,愿与塔方在双边和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继续密切合作,共同打击“三股势力”,加强打击毒品犯罪活动的合作。

  李肇星感谢塔方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并表示中方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塔为维护主权和发展经济所作的努力。

  塔方赞同李肇星对两国关系的评价。塔方表示与中国的关系在塔外交政策中占有优先位置,对中塔之间的良好关系感到高兴。拉赫莫诺夫总统表示,塔中双方应进一步努力,扩大两国的经贸合作,以造福于两国人民。塔方期待更多中国公司来塔投资兴业,参与塔的资源开发。拉赫莫诺夫还表示,应进一步提高对“三股势力”危害性的认识,加强合作,坚决打击。塔方表示强烈谴责“东突”恐怖势力,坚决支持中方予以打击。塔方愿与中方加强合作,共同打击“三股势力”和贩毒等违法犯罪行为。

  同日,李肇星还与塔外长纳扎罗夫举行了正式会谈。两国外长共同签署了互换《中国和塔吉克斯坦关于中塔国界补充协定》批准书证书,《中国和塔吉克斯坦关于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的合作协定》和《中国和塔吉克斯坦政府关于中塔边境口岸及其管理制度的协定》。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