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英武器专家凯利被“出卖” 胡恩受到辞职压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日 18:09 新华网

  新华网9月2日消息英国大法官赫顿就武器专家凯利之死对政府高级官员的调查已在上周结束,但伊拉克武器情报事件和由此导致凯利自杀的案件并没有完结。就在布莱尔首相接受调查的第二天,与武器情报事件有关的一个重要人物、布莱尔的公关主任坎贝尔宣布辞职,使英国政坛出现了震动。仅仅过去了几天,国防大臣胡恩又受到了辞职的压力。

  根据赫顿调查组公布的调查证词表明,在处理凯利案件问题上,英国国防部有牵连,
甚至发挥过重要作用,人们就猜测胡恩会辞职。凯利夫人贾尼丝·凯利1日向赫顿调查组提出了最新证词,说是国防部出卖了凯利。因此2日出版的英国报纸将矛头对准了国防大臣胡恩,要他辞职。“每日邮报”和“卫报”都说贾尼丝的证词“令人震惊”,“每日邮报”指责政府撒谎,说国防部出卖了一个正直的人,因此胡恩应该辞职。“金融时报”则认为,贾尼丝的证词锁定了这位内阁大臣辞职的命运。

  凯利是英国国防部的一位著名武器专家,曾作为联合国人员对伊拉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进行过核查。今年5月底,英国广播公司记者援引一位“情报人士”的话报道说,英国政府为了加大对伊开战的理由,曾在政府卷宗中夸大了伊拉克武器威胁的能力,其中将未经证实的有关伊军能在接到命令后45分钟内部署生化武器的情报内容写进了卷宗。报道播出后,国防部立即找凯利谈话,认定英国广播公司的那个“情报人士”就是凯利,并向媒体予以透露,与此同时,胡恩还不听助手劝告,要求凯利向议会调查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的委员会作证。在这样沉重的压力下,凯利在7月18日被发现割腕自杀身亡。

  贾尼丝对赫顿调查组说,凯利从国防部高级官员那里得到保证说,如果他把事情的原原本本说出来,他的名字不会对外界公布。然而,几天之后,国防部的新闻官对记者证实,凯利是英国广播公司那则报道的消息来源,凯利因此认为自己被出卖了。贾尼丝还说,当电视直播他在议会调查委员会作证后,凯利情绪非常沮丧,感到深深受到了伤害,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他被当作一只苍蝇那样对待。

  但是胡恩在8月27日接受调查时,否认他向外界透露了凯利的名字,并把责任推给首相府和他手下的官员。而布莱尔首相第二天接受调查时说,他对公布凯利的名字要负全部责任,但否认政府卷宗夸大了伊拉克武器威胁的能力。

  就在布莱尔作出上述否认的同时,联合国武器核查负责人季米特里斯·佩利科斯对希腊的一家报纸说,毫无疑问,英国政府卷宗中关于伊拉克军队在45分钟内部署生化武器的说法是与事实不符的,是没有根据的。佩里克斯的这一评论加重了对英国政府的压力。

  “每日邮报”还把矛头对准了布莱尔,说没有人认为,胡恩辞去国防大臣职务就把问题弄清楚了,从胡恩向赫顿调查组提供的证词看,他只不过是个傀儡,而其他人则在后面牵线。(米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