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俄开发出航天降落伞 可从空间站向地面空投货物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日 17:13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9月1日电(记者魏忠杰)俄罗斯巴巴金科研中心专家捷尔捷拉什维利1日介绍说,目前俄专家已经开发出一种名为“演示者”的航天降落伞。这种降落伞可以从轨道空间站上向地面“空投”货物,这有望给航天业带来一场变革。

  捷尔捷拉什维利在接受国际文传电讯社采访时介绍说,这种航天降落伞实际上是一种可制动充气装置,由耐热材料制成,可重复使用。使用时,“演示者”携带着货物自太空下
降,在进入地球大气层之前完成充气,变成一个直径为3米、充满氮气的减速罩。进入大气层后,由于空气阻力的作用,“演示者”航天降落伞可以将下坠速度由每秒8到11公里下降到每秒13到14米。

  目前俄罗斯已经对这种航天降落伞进行过三次飞行试验,结果都因降落伞在试验中丢失或损坏而失败。明年5月,俄罗斯将在潜艇上利用“波浪型”弹道导弹对“演示者”航天降落伞进行水下发射试验。如果试验成功,俄罗斯将把“演示者”送往国际空间站,用于从国际空间站向地面运送货物。

  据捷尔捷拉什维利介绍,目前运送空间站货物自太空返回地面的主要方法是利用美国的航天飞机,但费用非常高昂。利用航天降落伞从太空“空投”货物,将大大降低货物的运送费用。此外,在飞船发生紧急情况时,“演示者”航天降落伞还可以帮助宇航员逃生。在探索火星等其他星球时,这种降落伞还可用于科研设备在星球表面实现软着陆。

  参加研制“演示者”航天降落伞的除了巴巴金科研中心外,还有俄罗斯的拉沃奇金科学生产中心。捷尔捷拉什维利表示,目前相关研究机构已经做好准备再次对“演示者”航天降落伞进行试验。(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