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军购的背后:劳民伤财与政治利益的交换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日 15:1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9月2日电台湾的《新新闻》日前撰文指出,台湾军购所引来的商机及背后的政治利益交换,不仅劳民伤财,更甚的是搞不好的话,还有偷鸡不着蚀把米之虞。主要内容如下:

  台湾经济发展有没有复苏还没个定论,但从最近英美厂商络绎不绝来台争取台湾庞大的军购案,却可以看出台湾又开始出现的另一种商机,除了美商通用电气、英商劳斯莱斯争
夺华航发动机购案所动用的政商关系之外,美商贝尔与波音公司为争夺高达450亿经费的陆军直升机购案,也分别透过管道互别苗头!

  货比三家还吃亏

  华航购机案出现政治介入专业评估的前例,实在多得不胜枚举,华航购机落得政治力介入的下场如此,而每年高达上千亿的军购费用,更是常见众军火商各出奇招对台恩威并进地施力。

  文章指出,尤其“行政院”已通过未来将编列5200亿,作为购买台湾第三代军备的特别预算,欧美军火商凯觎这块大饼自不在话下,但台湾军备出现政治力介入的阴影后,商场上常言“货比三家不吃亏”的名言,用在台湾的军备采购上却成为“货用三家还吃亏”的现象。

  台湾利用庞大的对外军购,附加政治或特定利益来左右欧美国家对台湾的亲疏,早已不是新闻。就拿台湾面对美国与法国这几年几项重大军购案的发展,演变出美、法、台三角关系为例,几乎每一件购案都隐含着附带的政治与利益条件。

  台湾成军火商肥羊

  文章还指出,此次美商贝尔对上波音公司争取高达450亿经费的陆军直升机购案也蛮好玩的。

  台陆军原计划采购3个连的“长弓”型阿帕奇直升机、共75架的购机案,由于双方尚未签定意向书,因此该购案还有争取或翻案的空间。因为尚未定案,美商贝尔公司认为,还有机会向台湾推销AH—IZ眼镜蛇改良型武装直升机。贝尔公司表示,提供至少40%的工业技术互惠转移、尾段及座舱罩允诺在台生产,也同意在台湾设立AH—IZ的维修中心,不但提升台湾的航空航天水准,也增加就业机会。贝尔公司希望借由种种诱人的条件争取订单。

  除了陆军购机案外,台“行政院”决定动用57亿第二预备金采购12架直升机,购机预算加上后续的训练、保养、零附件,势必成为各方势力竞逐的“肥羊”。

  军火玩具消化预算

  美商利用关系左右台湾军购,最近最明显的,还包括总经费高达近400亿元、代号为“安邦计划”的远程预警雷达设置案,最近两大争取厂商特别透过各种政商军管道,向台“立法院”与军方游说、施压。

  而这其中,今年7月,台“立法院长”王金平曾率问团赴美参观美军现役的“铺路爪”远程雷达,被认为是美商雷声公司争取对台军售的征兆。

  此外台湾军购项目还有一项奇迹,就是一种性能偏偏就要买多种产品来验证。而如果这些装备适用,那也就算了,但以向法国采购的APILAS导弹为例,就被批评为弹体过大,不适合东方人体型,加上型式老旧,法军老早就预备淘汰。可是台军方向法国采购APILAS时,不仅没有公开竞标,也没有验证测试,就决定采购。

  文章在最后指出,台湾军购所引来的商机及背后的政治利益交换,不仅劳民伤财,搞不好,还有偷鸡不着蚀把米之虞呢!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