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长期敌对的核邻居——谁向伊朗提供了核技术?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日 12:40 军事博览报

  据英国《泰晤士报》8月27日援引国际原子能机构一份报告的话说,联合国核查人员在伊朗核设施采集到的样本中,发现了可用于制造核武器的高浓缩铀的痕迹。消息公开后,伊朗方面立即对外界表示,德黑兰承认高浓缩铀痕迹存在的事实,但这些铀微粒决不是来自外界谣传的所谓伊朗核武项目。只是十几年前伊朗进口核电站相关设备时从外界“沾染”到之后,才进入伊朗境内的。这些有问题的设备是“很多年前从中间商的手中购进的”。尽管伊朗没有具体透露“中间商”和设备购入国,但是,据香港英文版的《亚洲时报》30日报道,这
些国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南亚两个长期敌对的核邻居印度和巴基斯坦。

  到底两国有没有帮助伊朗,还是分别“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或者只是他们中的某个国家参与了这项计划?他们为什么要帮助伊朗?《亚洲时报》对此进行了详细分析。

  巴基斯坦提供了离心分离机?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美国华盛顿科学和国家安全研究所所长大卫·奥尔布莱特称,从各种渠道搜集的信息表明,巴基斯坦是有可能向伊朗提供提炼浓缩铀必需的离心分离机及有关配件的国家。不过他认为巴基斯坦并不是协助伊朗发展核武器的唯一国家。尽管有些巴基斯坦公司卷入了这件事件,但是这些事情都发生在过去,没有证据。当问到这些技术的转让发生在什么时候时,他说应该是在20世纪90年代初。

  针对有关向伊朗提供核技术的指责,巴基斯坦外长卡苏里8月29日在伊斯兰堡表示,巴支持伊朗和平利用核能,并驳斥西方媒体有关巴向伊朗提供核技术的报道是“别有用心”。

  同时反驳说,当印度和伊朗发展战略关系的时候,巴基斯坦和伊朗产生隔阂已一段时间了。这些隔阂可以追溯到苏联入侵阿富汗的第一次阿富汗战争,和第二次阿富汗战争,由于巴基斯坦一直支持塔利班对付伊朗支持的北方联盟,这大大损伤了两国关系。

  印伊长期进行核合作?

  而巴基斯坦情报机构则指责印度才是向伊朗提供核技术的幕后国家。巴基斯坦称,印度科学家一直在离德黑兰大约70千米一个名叫瓦兰的地方与伊朗核科学家一同工作。首次出现印度向伊朗出售核反应堆的消息是1991年。当时,有报道称印度向叙利亚提供了10兆瓦—15兆瓦的重水反应堆和一座5兆瓦的反应堆,结果美国向新德里派出一个高级代表团,阻止这场交易。据报道,2001年4月,布什政府曾经对一篇有关印度正协助伊朗发展卫星和空间计划的报道极为关注。美国中央情报局还指责伊朗从包括叙利亚和俄罗斯在内的其他许多国家获取武器技术。

  巴基斯坦情报机构还暗示,长期以来,印度一直和伊朗保持着密切合作关系。就是现在,两国还在进行核和化学武器合作,并说最新的情报表明印度一直在帮助伊朗处理核燃料,设计核弹头和提高导弹的精度。

  据巴基斯坦称,印度科学家正在两家涉嫌进行核研究的实验室和可能的铀浓缩工厂帮助工作。至少有两家使用假名字的印度国防公司正在与上述两家单位合作。这两个地方都大量部署着印度的“蓝天”导弹。此外,印度一家有着政府背景的公司正向伊朗最大的导弹制造工厂提供“烈火”导弹发动机和化学弹头,用于伊朗的“谢哈布”导弹。

  印伊关系早就很密切

  其实,印度和伊朗的密切关系可以追溯到20世纪70年代。在美国的帮助下,巴利维国王统治时代的伊朗已经成为了海湾地区的强国。1971年,印度和伊朗就已开始双边贸易了,尤其是科学和技术方面的关系最为密切。

  印度和伊朗发展关系存在着很多共同点。印度是世界上第二大穆斯林国家,也是除伊朗外什叶派教徒最多的国家。另外,长期被孤立的伊朗显然需要改变世界对自己的印象,特别是在美国总统布什宣布其为“邪恶轴心”国之后,伊朗在这方面的愿望更加强烈。印度则面临克什米尔问题,以及与巴基斯坦一直存在的紧张关系。当塔利班政权于2001年底从阿富汗垮台之后,伊朗和印度一直在临近的中亚国家建立第二条反恐战线方面进行着合作。

  两国防务合作也发展很快。现在伊朗已经成为印度能源安全的主要伙伴。作为两国高层国防交流项目的一部分,印度海军参谋长访问了伊朗,两国正计划进行军舰互访和在其他领域展开军事合作。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今年1月份报道伊朗海军参谋长和伊朗国防部长签署了一份防务协议:一旦发生战争,印度军队就可以部署到伊朗领土。印度可以使用伊朗领地、领空以及军事基地来对抗巴基斯坦。消息曝光后,印度很快进行了否认。

  其实,印度和伊朗对阿富汗的观点一直与巴基斯坦存在着很大的分歧。两国都不喜欢巴基斯坦干涉阿富汗,以及巴基斯坦和塔利班之间的密切关系。即使现在,他们也对巴基斯坦对北方联盟所持的态度表示不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