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波兰军队3日将赴伊拉克维和 国内对前景担忧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日 12:0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英国《独立报》9月2日报道,根据美国与波兰达成的协议,由波兰少将蒂什凯维奇指挥的多国部队将于9月3日接管伊拉克中南区的防务,其中包括30日发生惨案的伊拉克什叶派圣城纳杰夫。但美军表示,鉴于纳杰夫的紧张局势,仍然由美军继续掌管纳杰夫地区的防务。

  波兰国防部已经证实了这个消息。据报道,9月3日,波兰军队将开赴伊拉克参与维和
任务。波兰将领导一支大约9200人的驻伊拉克多国部队,其中波兰军人2300人。这支多国部队将接管伊拉克中南部地区包括卡尔巴拉、巴比伦、瓦西特和卡迪西亚4个省。

  波兰是美国在欧洲最坚定的盟友之一。美国在伊拉克战前,以是否支持其对伊政策为界线,将欧洲国家分为“新欧洲”和“老欧洲”时,波兰坚定地站在了支持美国的“新欧洲”的行列,成为“新欧洲”的先锋。与反战的“老欧洲”国家法、德等国拉开了距离。波兰不仅参与支持对伊动武的8国声明,而且顶住国内反战呼声,向海湾派遣军队,成为与美英并肩作战的少数国家之一。

  但波兰政府不一定能承受住对美国俯首帖耳付出的代价。波兰民众原本就反对“倒萨”战争,对伊战争前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有2/3的波兰人反对打伊拉克。即使在萨达姆倒台后,也有55%的人表示反对。

  另外,美国依然留在纳杰夫的决定,以及8月19日联合国驻伊拉克办事处遭袭事件,表明伊拉克的安全局势堪忧。很多波兰人认为,把武器装备极差的波兰军队派到伊拉克,无疑等于去送死。

  波兰国防部一位官员表示:“高级将领们也十分担心,如果伊拉克的情况很糟,波兰军队是否有能力应付。”波兰总理米莱尔的高级外交顾问也表示:“政府派兵去伊拉克的决定十分冒险,如果造成波兰军队的重大伤亡,那么就会直接导致现任政府的下台。”备受腐败丑闻困扰的波兰总理米莱尔,目前的支持率只有16%。

  波兰的这一决定也使得波兰明年春天加入欧盟的计划萌生变数。波兰对美国亦步亦趋的政策令法德十分恼怒,认为波兰是华盛顿在欧盟中安置的“特洛伊木马”。(孙晓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