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国内河第一艘科学实验船不久将现身三峡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日 12:06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9月2日电(记者朱彬、苏海萍)以前只有在海洋上才能看到的科学考察船,不久将现身长江三峡。刚成立不久的重庆三峡研究院,将在三峡库区打造我国内河第一艘科学实验船,对三峡水库的水质及水污染、气候、渔业资源等生态环境进行流动监测与研究。

  重庆三峡研究院是由同济大学牵头,浙江大学、重庆大学等六所高校参与组建的。科学实验船将与德国共同设计建造。

  同济大学副校长、重庆三峡研究院院长赵健夫教授介绍,这艘科学实验船是我国内河的第一艘,它共分为三层,底层为采集样品所用,二层是样品分析室,第三层为数据处理分析室和休息室。同时船上配备有相应的采集工具,采样小船,样品预处理和储藏设备等专业设施。这艘船不仅具备科学实验室特征,也是一个教学平台,能满足50名本科生同时进行实地考察和教学学习,并将向全国所有高校开放。

  随着三峡水利工程的兴建,生态环境问题再度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尽管现阶段各种监测表明,三峡库区的自然生态总体保持在原有状态,但同时监测结果也显示,由于人为活动影响,水土流失、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增多,库区船舶污染事故时有发生,这些都给库区水质带来严重隐患。

  三峡库区科学实验机动船的出现,将成为三峡库区生态科学实验第一手数据获得的主要来源,使现有存在的问题得到有效的监控。同时也将成为一个开放型的科学实验基地。(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