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伊战后遗症初显:巴格达附近发现超高辐射现象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日 12:0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9月2日电专家已经在伊拉克巴格达附近发现了高浓度辐射现象,而且可能造成严重的危险,这意味着巴格达的士兵和平民正在面临一个健康定时炸弹的威胁。

  专家表示,在巴格达附近四个地点都发现了超过正常值1000到1900倍的贫铀(DU)辐射,这些地点以前一直是广泛使用DU武器的地点。

  专家估计,英国和美国盟军在军事打击伊拉克期间曾使用了1100到2200吨可以穿透装甲、由DU制成的炮弹。这一数字较之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时使用的375吨上述炮弹可谓大幅增加。而且,与海湾战争时军事行动主要在沙漠地带进行不同的是,这次发生在3月和4月份的美伊战争主要是居民区遭到炮弹轰炸。

  DU武器极度易燃而且发射后会在战场上留下体积微小的高辐射颗粒。吸入上述辐射颗粒可能导致人体患上癌症、多种慢性疾病、导致人体出现残疾以及引发遗传缺陷,而且这些症状都要到至少5年后才会显现出来。

  参加过海湾战争的老兵们认为,曝露在DU辐射之下是导致5000名老兵长时间得病而且将近600人死亡的原因之一。英国知名的科研机构皇家研究院认为,美国方面未能证实他们使用了多少以及在哪里使用的DU武器使得“解决这种武器带来的辐射问题形势非常严峻”。

  上述研究院的主席布莱恩·斯普拉特教授表示:“美国方面没有向我们透露任何其使用DU武器的信息,他们对此如此不重视实在令人担心。我们希望联合国环境署或是世界卫生组织能够派人前往伊拉克开始对平民及士兵曝露在DU辐射中的情况进行测试。”

  最近几个星期,有关高浓度铀辐射的证据已经出现,位于西雅图的FredHutchinson癌症研究中心在对伊拉克境内坦克的弹孔进行分析后证实那里的辐射水平的确过高。上个月,《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的斯科特-皮特森对伊拉克境内几个地点进行了盖格计数放射性分析,结果显示在巴格达共和国宫附近辐射水平最高,超过正常值1900倍。

  目前,即使是一直否认DU武器辐射危险而且这种危险是导致海湾战争士兵得上各种疾病的原因的英国国防部也开始解决这一问题。从伊拉克参加完美伊战争回到英国的士兵都将接受例行性的铀中毒检查,英国两个建议政府关注海湾地区健康问题的委员会的成员马尔科尔姆-胡珀教授表示,他对于伊拉克境内的辐射水平并不感到吃惊。他说:“这些DU武器产生的辐射对人体非常有害。”(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