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K-159事件暴露俄军问题 潜艇本不该有人(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日 11:57 新华网

资料图片:k159


8月30日,俄罗斯海军士兵在首都莫斯科观看有关俄核潜艇在巴伦支海海域沉没的电视报道。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30日说,当天凌晨在巴伦支海海域失事的核潜艇上10名船员除一人获救外,其余9人已全部遇难。 新华社/法新

  -文/本报驻莫斯科记者姜辛

  截止到8月31日晚,俄罗斯有关方面在巴伦支海域组织的搜寻、救援工作已经基本告一段落。这条隶属于俄罗斯北海舰队的Ka-159型核潜艇,早在1989年就退出了现役,等待销毁,至今等了14年;另外,这又是俄罗斯海军今年销毁的第13条报废潜艇。


8月31日,在俄罗斯K-159退役核潜艇沉没事故中唯一幸存的艇员齐布利斯基在医院中接受治疗。

  根据俄海军拆船惯例,退役核潜艇通常是被逐渐分解。也就是说,这条Ka-159型核潜艇在这一次被正式拖曳出海之前,艇上的所有零件基本上已经拆卸完毕,电缆、电器,门窗,密封舱盖,核反应堆的燃料,弹药和发射系统,基本上早就已经拆除。实际上,这一次被拖出海的核潜艇无异于一个巨型钢铁罐头盒,而且是千疮百孔的罐头盒。它既没有任何密封防水措施,也没有自航能力,只能借助于外力、拖曳前行。根据拆船操作规程,在这样的潜艇漂浮行进过程中,上面不应该再搭载任何人和物。随行的人员必须呆在拖船上进行观测。但是这一次居然有10名海军官兵呆在没有自航能力和防护措施的铁壳上,让人实在是不可理解。可见部队首长没有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听任下属去信马由缰地干活。

  最近一个时期,在俄罗斯军队中由于操作失误,技术生疏,训练不够,配合不灵等原因导致的重大事故,几乎占到了各种灾难数量的八成以上,这已经足以为训。俄罗斯最新一期的《报业报》披露了一些数字,似乎可以从另一个侧面来解释Ka-159潜艇不幸遇难的必然原因。但是这一状况正在扭转之中。日前,俄罗斯黑海舰队的“莫斯科”号巡洋舰20年后第一次访问意大利的地中海军港,就是最好的证明。

  据有关资料显示,目前俄罗斯海军一共有185条退役的潜艇停靠在各个港口,等待拆卸和销毁。拆除一条旧核潜艇的费用,最低也得在300——500万美元之间,这是一笔巨大的军费开支。也恰恰是由于这一原因,目前俄罗斯各港口内停靠着185条各类军舰等待拆除。以目前每年拆除10艘舰艇的速度计算,至少还需要10年的时间才能把现有退役旧军舰拆除完毕。这还仅仅是海军的旧装备,如果再算上空军、陆军待拆除、销毁的装备,这的确是一笔天文数字。

  为了帮助俄罗斯尽快消除冷战时期遗留下来的产物,最近十年来西方国家纷纷解囊相助。去年在加拿大召开的8国集团会议上,另外7个发达国家曾承诺在10年内给俄罗斯提供200亿美元的销毁军事装备费用。这的确可以解决不少问题。两天前俄罗斯总统普京访问意大利时,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承诺提供10亿欧元给俄罗斯,以帮助销毁废旧装备,这的确是在解决俄罗斯的燃眉之急。(本报莫斯科9月1日电)

  俄核潜艇失事原因查明指挥官玩忽职守坏天气强行出海

  在拖曳过程中,指挥员均不在岗

  -驻莫斯科记者姜辛报道

  本报莫斯科8月31日电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31日宣布,30日凌晨在巴伦支海沉没的俄北方舰队“Ka-159”号退役核潜艇沉船的具体位置已被测到。截止记者发稿时,俄罗斯海军组织的搜寻、打捞Ka-159核潜艇遇难官兵的工作仍在继续。

  据披露,该潜艇所在深度不是原先测定的170米水深,而是埋在了在海底238米的淤泥之中。这给打捞该潜艇的工作,平添了诸多变数和难度。但是伊万诺夫明确表态:不管付出多大代价,也要把这艘废弃的钢铁巨鲸打捞出来,以告慰因公而不幸遇难的海军官兵。

  在谈到这一次核潜艇倾覆沉海的原因时,伊万诺夫神色凝重,他说:“这次事故绝对是因为指挥人员玩忽职守,不按照条令和操作规程办事的恶果。有些人总想按照俄罗斯人的老习惯凭撞大运办事,到头来将受到自然规律最严酷的处罚。”

  俄军方已经查明,负责拖运潜艇的有关人员在接到天气不佳的气象预报后仍强行出海是造成潜艇沉没的主要原因。据有关方面披露:在平底船拖曳潜艇的过程中,指挥员均不在岗,放任自流,结果酿成此祸。

  人们还清楚地记得,在不久前俄罗斯远东军区举行演习时,有两架米——26直升飞机在返回机场的时候,飞行员为了炫耀自己的飞行技术,相互挑逗,结果导致两架战机无故相撞,最后机毁人亡。亲眼看到这一幕惨剧的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当时在悲痛之极曾从牙缝里冒出一句话:“这简直就是空中流氓表演!”

  俄罗斯军队最近灾难频仍,当然这其中有指挥不当、装备老化、训练不足的缘故,但是军人们不严格按照操作条令办事,也是致使人员、设备不断减员的重要原因之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