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新社披露俄核燃料专用运输列车运行内情(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日 11:41 千龙新闻网

俄罗斯“核列车”的车厢经受了各种严格检验,非常坚固

  俄新社莫斯科8月28日电】题:“核列车”只爱绿灯(作者西尼岑娜)

  用来运输核燃料的“核列车”外表上与普通货运列车别无二致。核工业部门的人说,“这样做就是为了不吓着人们。”不过,每节车厢上都贴有放射警示标志:黄色的椭圆形上画着3个醒目的小黑三角。任何一个核大国都不可避免地拥有这种专列,因为需要运送核材料。也有一部分核材料是通过汽车运输的,但俄罗斯核材料主要是通过铁路运输。

  俄交通部列车运行表上每天至少会有8列运载使用过或未使用过的核燃料、各种辐射物质及同位素产品等危险货物的列车。

  每列“核列车”通常有7到8节车厢。

  这种集装箱式的车厢每节重达40—80吨。俄联邦原子能部国际生态安全中心副主任爱德华·阿夫多宁说,人们用不着对每天奔驰在全国的这些核专列感到害怕,严密监视核列车运行的不仅有铁路部门,而且还有核设施保卫专家。

  俄对放射性物质装运车厢的制造有很高的要求,标准甚至超过了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规定。怎么测试这种车厢的坚固性呢?首先,从9米高度落到硬物上之后应完好无损。其次,再涂上沥青和汽油燃烧,经受高温的检验。此外,还得具有不怕恐怖袭击的能力,所以车厢还得经受各种武器的射击检验。只有获得专门的质量合格证书后,这种车厢才能投入使用。俄“核列车”的车厢由圣彼得堡附近的伊若拉厂生产。每列车必定加挂2至3节普通车厢,供专家和护卫人员使用。除通常的例行检查外,每次出行前所有随行人员还要经过心理测试。

  铁路方面对这种专列向来非常优待,总是一路绿灯,基本上没有停顿。“核列车”有着严格的行驶路线。它们的任务首先是把核部门内部的生产企业——10座正在运行的核电站、核研究中心和工厂联系起来。其次是把核部门的企业与其所服务的各单位联系起来,比如说铀矿开采企业,或北方舰队和太平洋舰队的海军基地。例如巴伦支海岸有一批从54艘退役核潜艇的反应堆里收集的核燃料需要加工,这些燃料必须运送到乌拉尔南部地区全国唯一的一个专门处理核燃料的企业——“灯塔”化学联合企业。

  “核列车”肩负的另外一项任务是从西北或太平洋地区把现役核潜艇的核燃料废料运到“灯塔”企业。

  俄原子能部设有专门的危机中心,制定有各种危机应对预案。专家利用卫星定位系统对“核列车”的行驶实行全程监控,并有画面显示,他们风趣地说,“连列车上空的飞鸟都逃不过我们的眼睛”。

  俄核列车运行迄今尚未发生过一起事故。(参考消息)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