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日本公布明年防卫预算 欲部署弹道导弹防御系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日 09:59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裴军

  8月29日,日本防卫厅公布了2004年度的防卫预算,预算总额达49600亿日元,比去年增加0.7%。其中,用于部署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金额为1423亿日元,自卫队将使用这笔巨款在首都附近配备美国最先进的地对空“爱国者PAC3”导弹,还要在一艘宙斯盾舰上搭载基准3型导弹(SM3)。

  另外,防卫厅还将建造可与轻型航母匹敌的大型直升机护卫舰,此项费用约1164亿日元,列举的理由为“防止大规模灾害及进行国际协作”。在导弹防御系统中,除去配备SM3之外,海上自卫队的一艘宙斯盾舰的改造经费约需542亿日元,地面部队引进并装配“爱国者PAC3”导弹需要766亿日元。

  为优先把东京都纳入防卫系统,航空自卫队的爱国者防御导弹部队将首先把购入的PAC3导弹在第1高射阵地(习志野、武山、霞之浦、入间)进行配备。

  根据防卫厅的构想,今后4年将在现有4艘宙斯盾舰上全部配备SM3导弹,PAC3也将在4个高射阵地的16个高射部队完成部署,另外防卫厅还准备购入用于捕捉弹道导弹行踪的地面雷达,目标是在2007年度进行实战配备,估计至2010年全部完成弹道导弹防御系统部署的总费用会达到5000亿日元。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按有关规定,日本军费开支数额不能超过其国民生产总值的1%,1986年之前,日本政府遵守了这一规定,军费开支保持在这一限额以内,但由于日本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民生产总值基数庞大,因而其国防军费开支绝对数值相当可观。1987年日本防卫费用开始突破1%大关,达到了1.004%,此后,无论日本经济是否景气,日本的军费都呈增长势头,并屡次突破国民生产总值1%的限额。自1993年起,日本已连续10多年成为仅次于美国的超级军事支出大国,其人均国防费用居世界第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