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深圳一副市长以市民身份捐献日军侵略深圳史料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日 09:31 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9月1日电深圳市博物馆日前将一本大红《文物捐赠证书》交给深圳市副市长梁道行的工作人员。内容是:“梁道行先生:您捐赠《画报跃进之日本》和《圣战记念》书刊共二件。已被我馆收藏。特发此证纪念。”

  今年年初,梁市长从深圳的古旧书店买到日文书刊《画报跃进之日本》;最近又购得《圣战记念》一书。这两部书刊均为1939年日本国内出版物。《画报跃进之日本》封三注明
了“昭和十四年(1939年)十月一日发行”、“定价:金七十钱”。《圣战记念》一书中有日军“久纳部队”1938年从大亚湾登陆,进而进攻广州的作战路线图。

  在这两部书刊炫耀日本侵略军“战果”的图片中,关于深圳地区的有:航拍的日军飞机轰炸深圳时炸弹正命中目标的画面,日军士兵在沙头角站岗的画面,日军进攻香港之前在罗湖桥与英军对峙的场面,日军占领南头古城后欢呼的场面,日军在莲花山下休憩的画面,以及南头城内街景的资料图片等。

  这两部书刊作为反面教材,为世人提供了日本侵略中国的又一不可抹杀的铁证,也为研究日本军队在深圳的侵略行径提供了珍贵的史料。梁市长认为这两本书刊对研究二战日本军队在深圳的侵略史有重要意义,就以深圳市民的身份把它们捐献给了深圳市博物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