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渣打银行总经济师:大陆经济好台湾将受惠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日 19:33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9月1日消息渣打银行中港及东北亚洲区总经济师郭国全接受台“中央社”专访时指出,渣打银行预估,今年大陆经济成长率可达百分之八点五以上,从香港的例子来看,大陆经济好转台湾将会受惠,因为大陆市场成长快速,多半零部件都来自台湾。

  报道称,郭国全负责分析香港、大陆、台湾、韩国和日本市场的经济及财务发展,对大陆、香港和台湾两岸三地的经济发展有深入的研究。

  郭国全指出,中国大陆经济发展好转,对香港、台湾等均有好处,香港和台湾一样,商人到大陆投资,使内部产生经济空洞化的情况,但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中国大陆慢慢放宽人民和资金到香港的限制,吸引大陆民众到香港消费,企业到港投资,带动香港消费和经济的发展。

  虽然大陆和台湾有着复杂的政治问题,但郭国全也提出不同的看法,他表示,台湾下半年及明年经济成长率预估可达百分之三点五,但内需和投资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恢复,若未来大陆民众也能到台北消费,或企业进行合资,也许能提振台湾的内需。

  台湾和香港与中国大陆间有不同的政治关系,香港的例子或许难以套用在台湾本身,不过,郭国全指出,大陆经济好转,许多工厂均需要大量零部件,而这些零部件多半来自台湾,再到大陆装配,因而进一步提升台湾出口。(晨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