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以美关岛基地为后方 台军谋“毒蝎”反击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日 19:32 南方网

  最近一段时间,台军通过岛内媒体不断抛出各种军事机密。7月初,中山科学研究院的卫星计划曝光;不久,东引岛部署“毒刺”导弹的情况首次披露。这使得台湾媒体有关台军动向的报道不断升温。人们猜测,接下来台军又会公布什么样的“极机密军事计划”?

  人们的怀疑不无道理。9月初,台军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军事演习“汉光19”演习就要开张了,喜欢自吹自擂的台湾当局不会没有任何表示。果然,台军内部人士8月24日通过东森
新闻网捅出了一个“惊人内幕”:台湾当局手头有一份反击大陆的绝密计划——“毒蝎作战计划”。据悉,台军将在9月1日开始的“汉光19”演习中全面演练“毒蝎计划”。

  ·陆海空部队加速提升反击作战的能力

  据台军高层透露,“毒蝎计划”分为5个部分:研制、装备具有反击能力的短程地对地导弹,组建陆军快速反应部队,提高海军陆战队的登陆作战能力,提升空军对地攻击的能力,尽快使海军导弹攻击快艇服役。台军官员指出,“毒蝎计划”的目的是尽快提高台军的反击能力,以便在战时“重创大陆军队”。

  据透露,目前台军已开始逐个落实“毒蝎计划”的内容。一是准备组建导弹反击部队。台军高层透露,中山科学研究院秘密进行的短程地对地导弹的研发工作已取得相当进展。这种导弹的射程为100—600公里,福建及大陆其他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地区都在其射程之内。

  二是陆军加快组建快速反应部队。台军原本要裁减、淘汰陆军的两栖侦察营“海龙蛙兵”和空降兵“凉山特勤队”,但不久前,台当局又下令取消了这项裁军计划。此外,台湾陆军还要再购买75架“阿帕奇”攻击直升机,以进一步提高快速反应部队登陆与空降作战的能力。根据台军“总参谋部”的演习方案,在9月的“汉光19”演习中,台陆军将重点演练登陆与空降作战。

  三是海军加速实现舰艇部队的导弹化及提高海军陆战队的登陆作战能力。8月27日,台军在宜兰地区进行“汉光19”演习的实弹预演,首次出动备受关注的“光华6号”隐形导弹快艇。在这次演习中,“光华6号”发射了一枚“雄风Ⅱ”型导弹。随着一声巨响,导弹消失得无影无踪,不久,中山科学研究院的雷达系统显示,导弹准确命中30海里外的海上目标。与此同时,另一艘“海鸥”导弹快艇也发射了一枚导弹,击中了同一个目标。“雄风Ⅱ”型导弹射程超过150公里,在飞行过程中可以改变飞行路线。台军吹嘘说,可隐形的“光华6号”配上“雄风Ⅱ”型导弹,必将是反击大陆的“撒手锏”。

  四是空军进一步提升打击大陆重点军事、政治和经济目标的战斗力。近年来,台湾空军一方面不断强化战机空中格斗的能力,在F—16、“幻影”2000和“经国号”战斗机上装备了美制先进空对空导弹,另一方面开始装备空对地导弹,不断演练对地攻击战。据台军高层透露,在“汉光19”演习中,台军将试射“雄风Ⅱ”、“小牛”等导弹,模拟攻击大陆沿海地区海军舰队和雷达设施的作战场面。

  此外,台当局还以“解放军可能空降台湾”为借口,拼命发展反空降兵力。“毒蝎计划”称,未来台海爆发冲突时,解放军极有可能采取空降作战的方式登陆台湾岛。台军日前鼓噪说,未来解放军的空降兵兵力将突破6万人,台海一旦发生冲突,解放军将可同时动用200架军用直升机和40余架民用直升机,将2800余人的部队送到台湾岛上,在台军还没有作出反应时对战略要地发起攻击。

  ·台当局企图以美军关岛基地为大后方

  军事专家指出,“毒蝎计划”确实很“毒”,台军按这个计划发展下去,将变得极具攻击性。有西方专家认为,台湾当局全力扩充军备,很有可能是在做一个准备:“台独”分子知道,如果他们宣布台湾“独立”,两岸将免不了一战。到那时,台湾若能取得军事上的绝对优势,大陆将“无可奈何”,或许,他们还能主动出击,“给大陆一点颜色看看”。但专家同时指出,“台独”分子其实很清楚,以台湾的财力、物力,他们很难实现这个目标。于是,台湾当局又想了一招,企图组建一支“以退为进”的反击部队。

  台湾当局已经意识到,台湾地域狭小,战机的飞行空间有限,仅有的两个大型战机洞库又抵挡不住解放军的猛烈打击,台湾空军在战时将面临被全歼的危险。为了保住空军的战机,台军一直在寻找对策。据港台媒体透露,台军的一个方案是,战时将他们的数百架战机转移到“安全的地方”。据悉,早在几年前,台湾当局就开始和美国展开了秘密谈判,商讨台海爆发冲突时,台湾将100余架F—16战机转到美军关岛基地的可能。台湾一名空军将领曾说:“鉴于解放军发展精确制导武器与航空母舰,台湾东部花莲、台东两处地下军事设施已非储存战力的惟一屏障,‘国防部’遂决定与美方密切磋商利用关岛的空军基地,作为台湾最先进战机F—16转场部署之用。”其实,台军与美军关岛基地瓜葛不少。当初,台军从美国买进F—16战机时,就曾在关岛加油;现在,台军的一些美制导弹还存放在关岛的导弹库里。台军的具体作战计划是,在两岸出现严重军事危机或准备开战时,将驻扎在嘉义和花莲基地的100余架F—16战机撤退至2600公里外的关岛,并在那里装上AIM—120空对空导弹,伺机发动反击。

  ·台当局想靠“毒蝎计划”拯救自己

  虽然台军狂妄地宣称,如果“毒蝎计划”最终能够实现,那么台军的战斗力将空前强大,但专家认为,这只不过是台湾当局的又一次自吹自擂之举,台军“空前强大”难之又难。

  台军一直想在制造短程地对地导弹上有所作为。20世纪90年代,台军开始实施“天戟计划”,研制射程为600公里左右、“能震慑解放军”的“天戟”导弹。但由于台湾科技水平有限,这种导弹的研制工作到现在都没有获得重大突破。另外,在“毒蝎计划”中,台军提出以新型导弹攻击快艇对抗解放军。他们一直对研制了多年的“光华6号”隐形导弹快艇寄予厚望。但据透露,由于设计上的严重失误,“光华6号”艇重仅为150吨,而它配备的“雄风Ⅱ”型导弹每枚重量就达556公斤,因此艇身在发射导弹时晃动十分剧烈,很难达到台湾海军的要求。

  由此看见,台湾当局大肆渲染“毒蝎计划”,显然别有用心。分析人士指出,这份计划的政治意义远大于军事意义。目前,台湾当局日子很不好过,面前麻烦一大堆:军中丑闻不断,官兵士气低落;不久前,民进党在花莲县长补选中惨败,输掉了2004年选举的前哨战,更输掉了民心。在这种情况下,台湾当局抛出“毒蝎计划”,一方面是要营造军队的虚假繁荣,以稳住士气;另一方面,是想制造“民进党决心保卫台湾,保卫台湾民众利益”的假象,企图捞回几张选票。台湾当局这一招并不高明,一些台湾民众提出质疑:民进党若是不心虚,为什么老吹牛?陈水扁若是没有其他想法,搞那么多计划干什么?(来源:南方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