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南京江宁区运用市场手段激活武装工作一池春水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日 16:58 中国国防报

  编者按认真学习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推动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深入开展,关键是理论联系实际,切实解决突出问题,推进工作创新发展。南京市江宁区委、区政府、区人武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充分运用市场手段来化解武装工作难题、推进武装工作创新、确保武装工作落实,其探索精神与实践成果值得肯定,对我们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谋求后备力量建设跨越式发展,具有借鉴作用。

  本报讯漆海峰、蒋万寿、特约记者朱玉生报道:日前,用市场手段运作,总投入3亿多元,占地面积1000亩,集国防教育、军事训练、国防主题活动为一体的南京市江宁国防园一期工程正式开工建设。两年多来,江宁区委、区政府、区人武部形成合力,积极运用市场手段兴武装强国防,抓住区域经济建设将迅速迈入苏南“第一方阵”的契机,大力推进后备力量建设跨越式发展。

  用市场手段化解武装工作难题。2000年,江宁区人武部抓住旧城改造时机改造办公大楼,推进军事斗争准备工作,但预算经费有500万元的缺口。部党委感到,处于市场经济大潮中,不能一味依赖于地方政府,要运用市场手段化解武装工作难题。区委书记王建华在常委议军会上表示,国防基础设施建设要用创新思路解决,努力与经济建设同步迈进苏南“第一方阵”。为此,他们借助区域商业密集优势,通过开发利用闲置资产,经2年多时间的运作,解决了大部分缺口经费,既减轻了地方政府负担,又使人武部办公条件、武器库等配套设施建设成为“苏南一流”。

  用市场手段推进武装工作创新。江宁区人武部党委认为,在新形势下武装工作创新发展必须引进竞争机制,遵循效益原则。在民兵组织建设上,他们由“谁组建谁负担”向“谁组建谁受益”转变。针对各单位民兵应急队伍在发挥作用上的差异,进行人员招聘、队伍重组。在军事化基础好、兵员素质高的企事业单位建立民兵应急队伍时,按价值规律进行调控,以“投入产出比”原则,建立起编兵用兵强兵“一条龙”激励机制。民营企业金箔集团青工比例大,他们首先在该集团成立武装部和民兵应急分队,民兵活动经费由政府统筹安排。由于民兵成建制投入企业突击生产任务,提高了其产出效益。两年多来,他们组建了26支民兵专业技术分队,通过有效的训练手段促进了民兵专业队伍战斗力不断提高,而每年人武部开支的训练经费节约了四成。

  用市场手段确保武装工作落实。2001年,人武部拟在某电子企业建立民兵组织,该企业领导以建立民兵组织既要出人又要出钱,影响企业生产为借口推托。对此,他们在大力宣传国防法规的同时明确指出,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凡来江宁区办企业的投资政策我们可以优惠,但同时必须依法履行国防义务。区人武部还积极协调有关职能部门帮助企业解决劳动用工等矛盾,使企业尝到了甜头,主动要求建立民兵组织。目前,该区已有120余家非公有制企业建立了民兵组织。记者了解到,该区还用创新思路解决了开展科技练兵、建设指挥网络等20多个制约武装工作发展与落实的难点问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