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塔利班受到新志愿者支援 在阿东南部卷土重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日 16:5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阿富汗官员、西方外交官和被俘人员透露,塔利班在来自巴基斯坦的一些新的志愿者支持下,正在他们从前的根据地——阿富汗东部和南部地区——重新集结,并且不断扩大袭击范围。

  据《纽约时报》9月1日报道,从8月中旬以来,塔利班同阿富汗警察之间的冲突不断加剧,尤其在查布尔省和东南部的其他地区。8月31日,两名美军士兵在帕克蒂卡省同塔利班
武装分子的激战中死亡。五角大楼称,数十名塔利班武装分子和9名阿富汗士兵在交火中被打死。到目前为止,已有35名美国士兵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中阵亡。

  西方外交官透露,塔利班已经改变了战术,他们不仅攻击美国部队,也攻击阿富汗警察、援助工人和中层官员。根据联合国的报告,自5月以来,针对援助工人的攻击“显著加强”,这些援助工人绝大多数是阿富汗本地人。

  联合国官员表示,塔利班发动的这种间歇式的攻击令阿富汗东部和南部变得非常不稳定,并延缓了重建和投资进程,这里的普什图族平民也同喀布尔政府和美国军方越来越疏远。西方人士指出,尽管该地区的局势不会立即恶化,但正缓慢地朝这个方向发展。

  由于阿富汗中央政府无法将势力延伸到南部一些偏远的地区,塔利班正努力填补这里的权力真空。在很多地区,中央权力的唯一表现就是被一小群工资不高、装备落后的阿富汗警察保护起来的一名地方领导人。当地居民经常抱怨那里的无序状况,并公开表示怀念塔利班时期严格执法的情景。

  此外,塔利班还发起一些宣传和“外交”攻势。他们在一些缺乏援助的城市和村庄散发秘密信件,告诉那里的居民,美国只是想占领伊斯兰国家,对援助阿富汗没有兴趣。对于那些刮掉胡子或是听音乐的人,塔利班从前是将他们投入监狱,现在的塔利班只是在乡下的路上将这些人拦下,“微笑并友好”地对他们进行一番训诫,然后放他们走。但那些同美国和政府合作的人却往往会被秘密杀害。

  西方人士呼吁卡尔扎伊总统和美国方面应立即加强对该地区普什图族部落的援助和安全联系。

  美国军方官员承认塔利班在战术上变得更为老练,但否认他们重新夺取了权力。据悉,布什政府将把对阿富汗的重建援助增加一倍。今年12月,将有一支由120名美国士兵组成的队伍部署到坎大哈,为那里的援助项目提供安全保护和协助。不过,联合国官员和援助工人表示,目前驻扎在喀布尔的国际维和部队也必须被部署到阿富汗南部和其他地区。(李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