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重建美欲拉联合国入局 受袭击联合国萌生退意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日 16:4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9月1日电法国《解放报》8月31日发表分析说,伊拉克游击队仍在不断袭击美军,大选日期不断临近,这一切都逼着美国开始寻求A计划向B计划的转型,即有限地将联合国拉到伊拉克重建工作中。然而,一名不愿透露的联合国高层外交官却透露,联合国高层人士现已开始讨论关于撤回联合国驻伊工作人员的问题。

  财政预算捉襟见肘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几周前曾建议美国以阿富汗的模式将重建伊拉克的负责工作转交给联合国。不过迄今为止,美国在提到联合国这一建议时都是含糊其辞。《解放报》认为,美国政府在提起“新方式”时,也只是为了说服巴基斯坦、土耳其等国派兵支持他们。但这两国都在等待着联合国的明确委派,二者的缄默从一定程度上来说也造成了驻伊美军被杀人数的增加。另外,为了防止美国完全控制伊拉克重建工作和在伊的军事行动,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代表的俄、法两国很有可能阻止所有与联合国相关的解决方案。就在8月30日,法国外长德维尔潘还在呼吁为解决伊拉克问题建立一个“真正的国际力量组织”。

  除了上面提到的两大问题,财政问题也给美国带来不小压力。白宫起初的财政预算是到今年10月份,不过看起来它的日历得提前翻一个月了。8月4日,白宫宣布,四月份开始启用的6260万美元军费到9月底就将只剩下400万美元。国会议员们对此非常生气,他们抱怨自己对于这笔军费主要的,真正的开支情况毫不不了解。《解放报》预计,为了解决财政紧张,美国会考虑于10月份在马德里召开一个多国会议,讨论关于捐赠军费的问题。但如果在此之前还没有和联合国达成妥协,估计所筹金额会很小。

  从A计划到B计划

  一直以来,美国政府都拒绝将其在伊拉克的丝毫权利转让给联合国。美国驻伊拉克临时管理当局行政长官保罗·布雷默8月26号还在《华盛顿邮报》上公开表示怀疑:“难道由联合国负责伊拉克的重建工作,就会对当地的情况有什么具体改善吗?”双方有可能出现妥协吗?国务院发言人菲利浦·里克其后立即对布雷默的话做出解释:“这只是其中一种意见。”这简短的一句话立即被法国很多媒体解读为美国政府正投出尝试性的一球,表达出政府极不情愿地准备在关于伊拉克问题上向联合国做出些许让步。

  《解放报》认为,自美国政府宣布对伊主要战事已经结束之后,驻伊美军的伤亡人数要远远多于在战争中死亡的美军人数。而且继美军一连串的清剿行动之后,伊拉克游击队却没有丝毫衰弱的迹象,美国大选的日期又越来越近:这两件迫在眉睫的大事逼得美国政府不得不开始寻求B计划的执行,或者至少也要对A计划来个大变脸。

  8月27日,美国副国务卿理查德·阿米蒂奇第一次很明确的表示美国并不排斥联合国军队进入伊拉克,只要他们遵从美国军队的指挥。不过他也补充说:“这只是一个还在探索的想法,因为我们还没有讨论好。”分析人士认为,布什政府此举还有获得民众支持的意图。尽管美国在伊拉克重建工作中遇到了重重困难,但美国公共舆论还是继续支持对伊战争。8月30日,《今日美国》公布的民意测试显示,63%的美国人认为为这场战争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但是,54%的人认为布什在保证伊拉克稳定和建立其民主制度方面没有一个明确的计划。最后,对于接下来应该采取的措施,众人意见不一:51%希望增加美国驻伊拉克军队的数量,而46%的人则希望把驻伊美军完全或部分撤回。

  巴格达负责指挥美军的里卡多·桑切斯将军认为,加派美军并“不能解决问题”,现在的问题是在于美军缺乏关于敌人的可靠信息,“要真正解决问题,我们就必须和伊拉克民众一起战斗,发动伊拉克人来帮助我们”。不过在他看来,这个目标目前对美军来说是遥不可及的。

  联合国萌生退意B计划前途堪忧

  美国向联合国投出一妥协球,那联合国是否愿意接招呢?8月31日,联合国一名匿名的高层外交官向《解放报》透露,由于8月19日联合国驻伊拉克办事处被炸事件的发生,联合国高层人士现已开始讨论撤回联合国驻伊工作人员的问题,“我们现在并不确定联合国工作人员是否还会留在伊拉克。”

  他认为:“当我们越清楚地了解伊拉克当地情况,我们就更加会考虑、怀疑把工作人员留在当地是否慎重。”然而,是否撤回联合国驻伊工作人员的问题无论从政治还是情感上来说都是一个非常敏感的问题,所以参与讨论这一问题的所有人士都拒绝透露自己的身份。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联合国决定撤回驻伊工作人员,其理由对美英来说将是一个沉重的打击,那就是联合国认为英美联军没有能力保证当地的安全。尽管联合国驻伊办事处被炸惨剧发生后的第二天,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就已有过这样的表示,但如果其工作人员正式撤退就又是一回事了。

  不过从情感的角度来说联合国还是很难做此决定的,在惨剧中丧身的联合国驻伊特使塞尔吉奥·比埃拉·德梅洛,临死之前曾叮嘱一位同事:“不要放弃自己在这里的使命”。但《解放报》联系到的那位外交官却认为:“现在是时候考虑如果我们留在伊拉克是为了做什么的问题。”这样看来,即使美国忍痛退让,B计划能否顺利实施尚不可知。(春风/麦吉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