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西方强化制裁 缅甸经济与政局稳定受到影响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日 16:46 新华网

  新华网仰光9月1日电

  新华社记者段廷常

  今年7月中旬,美国国会两院以缅甸的所谓“内政问题”为由先后通过一项对缅甸实施新的制裁法案,欧盟成员国和日本政府同时也加大了对缅甸的制裁力度,使得原本就不景气
的缅甸经济雪上加霜。面对西方的经济制裁,缅甸政府正积极采取一系列措施。

  美国对缅甸制裁法案的主要内容包括:禁止进口缅甸产品、冻结缅甸军政府在美国的各种资产、禁止向缅甸政府官员发放赴美签证、禁止在缅甸投资和向其政府提供贷款及技术援助。

  西方国家强化对缅甸的制裁无疑将影响缅甸的经济发展。首先,缅甸外贸将遭受重创。以缅甸与美国的双边贸易为例,2002财政年度,缅甸对美国的出口额达3.56亿美元,占该国当年出口总额的约12%。美国禁止进口缅甸产品将使缅甸的出口创汇额锐减,从而使缅本来就外汇奇缺的状况进一步加剧。

  其次,对缅甸的外国投资势必进一步减少。缅甸于1988年底向外资开放以来,迄今吸引了26个国家和地区的投资项目370个,合同总金额74.64亿美元。其中,西方国家在缅甸的投资项目和投资合同金额分别约占总数的32%和43%。去年,缅甸吸引外资合同金额比前年锐减了16.5%,来缅投资的国家和地区则比前年减少了6个。随着美国等西方国家禁止在缅甸投资,缅甸吸引的外资将会继续大幅度下降。

  再次,缅失业人数将会大幅增加。以缅甸的服装业为例,缅甸全国现有250家服装厂,服装业职工多达35万人之众。据缅甸商会公布的统计数字,缅甸生产的服装80%出口到美国,其余20%出口到欧盟国家。由于美国禁止进口包括服装在内的缅甸产品,缅甸的服装厂将被迫关闭,数十万名服装工人势将失业。

  此外,西方经济制裁还可能诱发一些社会不稳定因素,对缅甸政局的稳定构成新的威胁。

  针对西方国家强化对缅甸的制裁,缅甸政府已多次发表声明予以抨击。缅甸认为西方国家不应输出其民主模式,任何国家都有选择其发展道路的权利。为应对西方国家的制裁,缅甸政府日前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力争把制裁造成的损失减小到最低程度。

  缅甸政府一方面积极加强同东盟成员国、南亚邻国和中国等亚洲国家的友好关系,促进同这些国家在经济、技术和贸易等方面的双边合作;另一方面,努力发展生产,保障供给,扩大内需,尽量用国产商品替代进口商品,扩大同邻国的边界贸易。

  与此同时,缅甸政府还改变外汇结算时使用美元的单一模式,实行外汇币种多元化。缅甸政府8月10日宣布,今后所用外汇以欧元为主。在进出口贸易中,如果贸易伙伴同意,还可以用日元或新加坡元进行结算。据此间媒体报道,缅甸在同中国、泰国、印度、孟加拉国和老挝等邻国的边贸中既可使用欧元,也可使用相关国家的货币进行结算。(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