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以色列可能因30年前击落利比亚客机被起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日 16:07 新华网

  新华网开罗8月31日电30年前被以色列战机击落的一架利比亚客机的遇难者家属,目前正准备以制造空难罪起诉以色列政府,要求给予他们合理赔偿。据此间媒体31日报道,埃及28个和利比亚2个空难受害者家庭决定参加诉讼。他们表示,是受英国和利比亚最近就洛克比空难达成协议的启发,才决定起诉以色列政府的。

  1973年2月21日,利比亚阿拉伯航空公司第114航班客机在从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飞往
开罗的途中,因天气原因偏离航线,闯入当时尚处在以色列占领下的埃及西奈半岛上空。

  以色列方面随即出动两架战机拦截,在对方拒绝按要求降落后开火,导致利比亚客机坠毁在半岛的沙漠中,机上106名来自埃及、利比亚、法国和德国的乘客全部遇难。

  据受害者家属律师介绍,提起这一诉讼可能面临不少困难。除缺乏诉讼资金外,目前也尚未找到可以受理此案的合适的法庭。

  比利时政府今年4月修改有关该国法庭可以审理发生在世界任何地方的战争罪行的“万国管辖权法”后,在比利时法庭提起诉讼已经不可能。

  律师们称,他们正考虑在空难发生地埃及提起诉讼,但由于埃及与以色列之间缺乏适用的法律协定,可能执行判决会有困难。鉴于一些受害者是法国人,他们也在研究在法国法庭提起诉讼的可行性。

  对于受害者家属的这一举动,以色列外交部一位负责法律事务的官员认为,他们“有政治图谋”。他还说,以色列曾在空难发生后不久主动提出向每位受害者家属赔偿3万美元,但许多人因为当时不愿意承认以色列国而拒绝接受。

  这位官员还强调说,以色列战机在那次事件中的行动“百分百有理”。以色列政府只是出于人道主义考虑才提出了赔偿。

  埃及外长马歇尔却对上述说法予以反驳,指出以色列从未提出过要进行赔偿。

  一位埃及遇难者家属也说,以色列方面从未与家属联系过。事情过后,倒是利比亚航空公司给了他们每人2500美元的赔偿。(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