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15国军事观察员-我们见证了中国士兵的良好素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日 11:11 解放军报

  据解放军报报道:8月25日,内蒙古朱日和合同战术训练基地迎来了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以色列、南非、巴基斯坦等15个国家的27名军事观察员。这是我军首次邀请外军观摩中国实兵对抗军事演习,首次开放中国军队合同战术训练基地。广阔的演兵场上,北京军区“北剑0308”装甲旅纵深突击作战演习,赢得了各国军事观察员的阵阵喝彩———

  虽然肤色不同,语言各异,但对军事训练却都是行家,因此,当这个现代化的演习场展现在眼前时,观察员们立即报以热烈的掌声。面积达1000多平方公里的朱日和基地,是我军现代化的大型合同战术训练场,场区地形由山地、丘陵和平原组成,可保障进行军师规模的实兵演习。

  “我很荣幸来到朱日和基地观摩中国军队演习。”美国国防部陆军国际事务亚太处处长毛德莱利中校兴奋地对笔者说,“美国欧文堡国家训练中心也很大,美国本土的作战师,每隔七个月就要到欧文堡轮训一次,军人们在那里学习打仗。你们的朱日和训练基地很棒,是个练兵的理想的‘准战场’。”新加坡第四装甲旅旅长林承骏上校是个华人,他操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说:“作为第一批进入朱日和基地的外国观察员,同时又是第一次在中国观看这么大规模的演习,我感到非常高兴,非常受震撼。新加坡国土面积小,受训练场地的限制,无法组织这样规模的实兵演习,大规模的演习只有借用国外场地。我非常羡慕中国军队!”

  在通往演习区域的道路上,武装直升机、坦克、装甲车、步战车、高炮、地炮等装备排列有序,近5000名身着迷彩服的步兵、装甲兵、侦察兵、防化兵、陆军航空兵等十多个兵种严阵以待,各国军事观察员兴致很浓。英国少校克里斯蒂说:“这么大的训练基地很少见,你们中国军队参加演习的装备多、兵种多,气势不凡。”

  上午10时,经过一段漫长的行程,外军观察员在有关人员陪同下,来到场区内某地域观摩实兵对抗。只见“红军”和“蓝军”利用多型战机和坦克装甲车辆,以及各种火炮等武器装备,在数百平方公里内展开了激烈“拼杀”。外军观察员们从基地现代化的导演大厅,来到广袤无垠的演习场,显得非常兴奋。他们一会儿用小型摄像机拍摄演习场景,一会儿用照相机“咔嚓”“咔嚓”不停地照像,一会儿又目不转睛地用望远镜注视“红”“蓝”双方的角逐。在6个多小时的实兵演习中,“红”“蓝”双方先后进行了机动与阻击、攻击与反攻击等课目的攻防演练,演习获得成功。

  “百闻不如一见。”美国196步兵旅旅长斯蒂文·米尔说,“这次演习无具体的想定背景,对抗双方互不知情,按各自的作战目的指挥处置,不仅贴近实战要求,组织方式也比较科学。”坦桑尼亚国防部计划发展秘书处参谋马邦中校赞叹道:“中国军队军事训练的现代化程度高,作战指挥和通信系统先进,各兵种间协同很好。这次观摩使我学到了中国军队组织演练的很多经验,受益匪浅。”

  据我国防部外事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次组织外国军事观察员观摩我军实兵演习,是为了适应世界新军事变革需要,加强中国军队与外军的交流与合作,增进与各国军队的友谊和相互信任。这番话在观摩演习的外军观察员那里得到了印证。

  “朱日和基地训练方法是先进的、现代的、符合实际的。”俄罗斯国防部国际军事合作总局拉金上校说道,“中俄两国关系密切,两国人民非常友好。通过观摩演习加强军事交流,可以增进两军的友谊,也可以推进两国正在进行的反恐合作。”土耳其驻华武官凯克上校兴致勃勃地告诉笔者:“这次成功的演习不仅使我们见到了中国士兵的良好素质,也增进军队间的了解和交流。欢迎你们中国军人到土耳其去观看演习!”(陈辉张坤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