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军演 三军安排新武器试射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日 11:06 人民网

  人民网9月1日讯台北三十一日消息:汉光十九号演习结合“三军联合攻击演练”九月一日将在宜兰利泽简地区举行,军方将以壮盛的火力验证精实案及新武器的成效;其中传出演习将首度安排MK48重型鱼雷的试射,对此军方虽未证实,但相关将领并未否认台湾已完成MK48鱼雷的建案。

  九月一日登场的三军联合攻击演练,陆海空军分别安排各项新式武器射击,制空作战
方面,将由IDF、F-16与幻影二千等战机,分别发射天剑一型、响尾蛇与魔法二型等短程空对空飞弹;制海作战将由F-16再度试射空射鱼叉飞弹和多种炸弹,海军“光华六号计划”的自制匿踪飞弹快艇,则将发射雄风二型反舰飞弹。

  其中,在军方演习项目的使用武器及操演课目中,列入“MK-48鱼雷”及“潜射鱼雷”两项,对此,军方以事涉敏感理由未予证实;MK-48鱼雷是前年美国同意对台军售的清单项目之一,外界一直以为该型鱼雷并未建案,但熟悉相关事务的将领在面对有记者询问时,并未否认台湾已完成MK-48鱼雷建案。

  熟悉军方事务的“台海军情”电子期刊执行长梅复兴则持保留态度,他除质疑MK-48鱼雷已建案采购外,也指出台军潜艇现用战系与射控系统,都无法射控该型鱼雷,且潜艇相关的性能提升案也都没完成,就算台军已取得若干枚MK-48鱼雷,海军的潜艇也没法打。

  梅复兴说,台军潜艇所用的鱼雷乃是德国制SUT重型鱼雷,至于MK-46轻型雷,则供水面舰及反潜机使用,海军潜艇因口径不合,无法发射MK-46,他认为台军在操演中可能射击的应是由S-2T所发射的ASROC反潜火箭,而ASROC所装载的就是MK-46轻型反潜鱼雷。

  美国前年同意售台的MK-48鱼雷是由雷神及诺斯洛普格鲁曼公司制造,MK-48鱼雷主要是用于对付快速、深潜的核子潜艇和高性能海面舰艇,美国现役所有的潜艇均装备此型鱼雷,美军未来则将陆续换装性能更提升的MK-48ADCAP(AdvanceCapability)鱼雷,拥有更高的航速及命中精度,而且更适合于浅海使用。

  MK-48鱼雷长度十九英尺,直径约二十一英寸,重量三千五百二十磅,最高巡航速度五十五节,推进动力为喷射引擎,采用六百五十磅高爆弹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