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资企业祖国大陆市场受益匪浅——天津开发区纪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日 11:0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八月三十一日电题:积水成渊,蛟龙生焉

  中新社记者魏晞阮煜琳柳俊武

  一九九二年八月,台资企业顶新生产的第一批“康师傅”方便面从天津开发区走入中国市场。十余年后,康师傅成为中国国内最大的台资食品公司,被称为“中国面王”。

  同在天津开发区,高速路边“百强企业旗帜广场”上空,三星、摩托罗拉、丰田、可口可乐这样的名字赫然在目。对包括“康师傅”在内落户天津的诸多台资企业而言,他们无疑做出了正确的选择:让自己成为巨人,或者与巨人同行。

  目前,天津共有台资企业一千六百多家,总投资三十多亿美元。台资企业在天津开发区已经成为一支初具规模的投资队伍。

  在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滕鸿年眼里,这是个“非常有活力,思维非常先进,财力非常雄厚的开发区”。无论是投资软硬件环境,往往企业现在希望实现的东西,开发区早在三四年前就动手,在未来一两年就可以完成。

  从大范围实施台商五年有效签证,到各项优惠政策出台、招商引资,细至社区绿化、子女就学,天津开发区的台商企业无不从投资环境的改善中得益匪浅。

  积水成渊,蛟龙生焉。确切地说,他们从中国国内广大的市场中得益匪浅。

  滕鸿年称:中国是个大得不得了的市场,未来潜在市场还有大量空间可以开发。在中国市场上,康师傅方便面每年销售量六十五亿包,年销售额两百亿元人民币。一年用于包装康师傅方便面的塑料薄膜可以绕地球十二圈。北至哈尔滨,西至乌鲁木齐石河子,康师傅在中国已经有十三个生产基地,总共一百一十条生产线。

  无怪乎康师傅在企业标识里,也念念不忘用一个抽象的“中”字表现“中国情”:最初研发、现在市场、未来发展都离不开中国国内的大市场。

  这样的事例在投资中国大陆的台商中不胜枚举:从事糖果饼干生产的“徐福记”,现已成为中国大陆最大的糖果生产企业;以制鞋著称的宝成集团在大陆建立了足以称雄全球的“鞋业王国”。捷安特、蜜雪儿、明基同样由默默无闻到声名远播。

  从天津开发区折射出的是中国整体投资环境的不断变化。随着对外开放加快,中国在自身经济条件不断发展的同时,更孕育出巨大的市场和商机。相信随着投资环境不断改善,这里更将成为来自各国投资者和台港澳企业的孵化场、助推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