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我军第一个“马特洛索夫”式的英雄肖国宝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日 11:00 解放军报

  ●陈德杰

  苏联卫国战争期间,年仅19岁的马特洛索夫为夺取乔尔努什卡村战斗的胜利,毅然用胸膛堵住敌人碉堡上的机枪口,为连队进攻开辟了胜利的通道。时隔7年后的1950年,我军也第一次出现了马特洛索夫式的英雄,他是比黄继光英雄壮举还早23个月的原贵州军区140团1营2连1班副班长肖国宝。

  1950年11月,贵州军区组织的剿匪东集团向盘踞在长顺、紫云、惠水地区的土匪进行铁壁合围,“贵州人民反共自卫救国军”顷刻土崩瓦解。上级把追捕匪总司令曹绍华的任务交给了140团,团里决定把这个任务交给1营。肖国宝主动找到营教导员李继田请战。他向党组织表决心:“我一定要想办法把曹绍华捉住,为民除害,为部队争光,请党组织看我的行动吧!”

  1营立即组成了75人的武工队,由李继田率领,在当地人民群众的积极配合下,循着曹匪留下的蛛丝马迹,搜索追踪,终于在13日拂晓将曹匪余部包围在长顺马山槽的斗蓬冲。

  此时,曹匪共计有400多人,正企图向南冲出我合围圈,逃往罗甸和广西。

  由于敌我力量悬殊,后续部队又未跟上,形势于我不利。战斗首先从正面的西垭口打响。上百名匪徒从西垭口突围,遭我迎头痛击后,转向西南大垭口突围。

  激烈战斗中,肖国宝回头一看,后面的部队被匪徒机枪压得抬不起头来。他怒视着敌火力网,暗下决心,拼死也要打掉它,掩护部队冲锋!他猛地站起来,机警地在弹雨中左冲右突,接近火力网时,不幸,一颗子弹击中了他的腰部,顿时鲜血汩汩流出,染红了大半腰际,他晕倒在第一个土坎内。

  敌火力愈来愈猛。他慢慢苏醒了过来,强忍着剧痛,瞅准时机,艰难地爬过了第二个土坎,到了敌机枪孔下。

  “同志们,冲啊!活捉曹绍华!”只见肖国宝大手一挥,猛地挺身扑向了机枪口,这个火力点顿时被扑灭了。

  “同志们,冲啊!”“为肖国宝报仇!”“活捉曹绍华!”喊声惊天动地。战士们踏着肖国宝用鲜血开辟的道路,一齐冲向匪阵,活捉了匪首曹绍华,一举全歼了匪徒。

  肖国宝饮弹七处,壮烈牺牲。新华社以“马特洛索夫式的英雄———肖国宝”为题,向全国报道了他的英雄事迹。1951年2月,西南军区授予他“一级战斗英雄”荣誉称号,命名他生前所在连为“肖国宝英雄连”。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