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沈阳军区某“钢八连”毫发未损11万件文物大搬家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日 10:21 解放军报

  -刘国顺、王洪续、刘学文

  百余名防暴警察和公安干警荷枪实弹,数十名特警牵着高大的警犬,在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十纬路通往市政府广场的路上一字排开,严阵列队。是有什么重要活动,还是出了特大案件?谜底很快揭开,原来是辽宁省博物馆11万余件文物从旧馆搬迁到新居。这是该馆建国以来第一次整体大搬迁。

  辽宁省博物馆馆藏文物以其藏品丰富,精品荟萃,少数民族文物独具特色而享誉中外。在藏品中,末代皇帝溥仪携往东北的清宫收藏书画珍品,流亡皇帝宋徽宗、“风流才子”唐伯虎的书法绘画作品等,都是世所罕见,殊为珍贵。

  馆藏的国宝太珍贵了,到底怎么搬、由谁来搬?辽宁省文化厅和省博物馆领导在10多套搬迁方案中筛来选去,最终选择了请求部队支援。担负此次搬迁文物任务的是沈阳军区某通信团。经过精心挑选,“钢八连”抽出41名官兵组成了搬迁小分队。这次任务特殊,要求的条条框框很多。其中明文规定的注意事项就有10大条50多项。

  7月12日,辽宁省博物馆整体搬迁工作正式启动。从这一天开始,官兵们每天5点起床,晚上5点收工。在整个搬运的文物中重达三四百斤的就有200多个。最重的当属清代的镶玉雕屏风,每扇屏风之间都用实木铆连接,有400多斤重,由于年代久远,有些部位易出现损坏,搬运过程中木铆一旦断裂,后果不堪设想。为不出意外,20名战士一齐上阵,喊着号子,一步一步地挪,用了3个多小时,硬是将这个庞然大物安全运抵了新库房。

  好多文物是放在包装箱里的,负责搬运的官兵们根本看不清里面是什么,只能感受到它的价值。战士李高峰在搬运文物时,自己也享受了一次“国宝级”待遇。工作人员让他坐在一辆像婴儿车的特制运输工具上,手里抱着一个外观类似盘子的东西,车前有一个人一步步引导,车后有一个人负责把握方向,左右各有两个人“护驾”。而这个文物本身很轻,用两个手指都能拎起来。

  在这次搬运中,战士们也有了一次和国宝“零距离接触”的机会。西周时代的饕餮纹大鼎,重55公斤,价值在数千万元以上。事后,官兵们风趣地说,这可能是我们一生中抬过的最贵的东西。7月16日下午5时30分,最后一批文物在指定地点安全落位。大汗淋漓的41名官兵如释重负。原计划12天完成的任务,官兵们只用了5天,就将11万件老祖宗留下的宝贝毫发未损地落户“新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