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退役潜艇遇风暴沉没 凸显俄海军所面临困境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31日 14:11 北京青年报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30日宣布,当天俄海军一艘编号为“K-159”的核动力潜艇因遭遇风暴在巴伦支海沉没,目前艇上10名乘员中已有两人被确认死亡。

  据俄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尼古拉·杰里亚宾介绍,莫斯科时间30日凌晨4时左右(北京时间上午10时左右),这艘已有约40年艇龄的核潜艇因遭遇风暴在巴伦支海基利金岛西北约3海里处沉没。当时艇上没有携带任何武器,其核反应堆也已经被关闭,因此不会对环境造成污
染。

  事故发生后,北方舰队迅速出动部队从海空两路展开搜救工作,救援船只冒着大雨在1小时内就赶到了出事地点。俄海军总司令库罗耶多夫也奉命从莫斯科飞往北方舰队基地北莫尔斯克坐镇指挥。

  -一人获救两人死亡其余七人难有生存希望

  目前,已有一名潜艇乘员获救,救援人员还找到了两具乘员尸体,其余7人现在下落不明。美联社报道说,发生事故时潜艇正在水下航行,因此不清楚这名乘员是如何生存下来的。当时巴伦支海的水温大约在10摄氏度左右,在这种环境下,普通人如果没有适当的保护装备只能生存45分钟。因此专家认为,其余失踪乘员生存下来的可能性非常小。

  失事的“K-159”号核潜艇于1989年7月16日退役,丹麦军事专家介绍说,这是一艘“N”级核动力攻击潜艇,装有两座核反应堆,编制乘员86人。据权威军事刊物英国《简氏战舰年鉴》记载,这一级的潜艇基本都是在1958年至1963年间投入使用的,可以装备低当量的核鱼雷。

  过去15年来,俄海军先后有189艘核潜艇退役。俄政府说,其中126艘核潜艇现在仍停在码头,其核反应堆中的核燃料也没有卸载。国际社会担心,它们会对所停泊的港口造成污染,有可能引发环境危机。全部拆除这些潜艇需要39亿美元的资金,而去年全年俄政府用于改进全国核安全措施的预算只有7000万美元。

  28日,这艘潜艇被与4个浮筒连接在一起,由一艘拖轮从科拉半岛以东约350公里的格列米哈镇附近的一个基地内拖出。俄军方原本计划将其拖到科拉湾的另一个海军基地内,由当地的一座拆船厂卸下潜艇上剩余的核燃料,然后拆除整艘潜艇。但30日凌晨的猛烈风暴造成浮筒与潜艇脱钩,“K—159”号最终沉入170米深的海底。

  这一事件令人们回想起2000年8月12日同样发生在巴伦支海的另一起核潜艇失事事故。当时,隶属俄北方舰队的“库尔斯克”号核潜艇在参加军事演习时在水下发生爆炸,导致沉没,艇上118名乘员全部遇难。这一事件受到了国际舆论的广泛关注,也成为了凸显俄罗斯海军自苏联解体以来所面临困境的一个重要事例。

  分析人士注意到,与“库尔斯克”号事件不同的是,此次核潜艇事故发生后,俄国防部没有拖延,迅速公布了有关情况。

  此外,1970年4月,与“K-159”同属“N”级核攻击潜艇的“K-8”号在返回基地途中在比斯开湾起火沉没,造成52人死亡。

   

  -相关链接:世界上部分重大潜艇事故

  自1900年以来,在非战争情况下,共发生各种潜艇重大事故170余起。其中,二战后至2000年,发生潜艇非战斗沉没事故92起(核潜艇18起,造成900多名艇员遇难)。导致核潜艇沉没的主要原因是火灾(约占38%)、进水(约占19%)和爆炸、碰撞、操作失误等(约占37.5%);导致常规潜艇沉没的主要原因是碰撞(约占36%)、进水(约占20%)和不明原因(约占20%)。

  -1939年5月23日,美国海军S-192“角鲨”号潜艇经过大修后开始试航,由于通气管挡板没有完全关闭,造成海水涌进主机舱,27人遇难。

  -1963年4月,美国“长尾鲨”号核潜艇沉没在美国的科德角附近海域,129人遇难。这是世界上第一艘失事的核潜艇。

  -1967年,英国贝尔金海德造船厂制造的第一代攻击型核潜艇105号进水沉没。

  -1968年,美国“天蝎”号核潜艇在前往加纳利群岛途中沉没在大西洋中部,艇上99人全部遇难。

  -1968年4月,原苏联一艘E-Ⅱ级(K-172)飞航导弹核潜艇在地中海沉没,90人遇难。

  -1970年4月,原苏联“K-8”号核攻击潜艇在返回基地途中在比斯开湾起火沉没,52人遇难。

  -1989年4月,原苏联一艘M级“共青团员”号核攻击潜艇在巴伦支海起火沉没,42人遇难。

  -1994年3月30日,法国海军“绿宝石”号核动力潜艇在法国南部地中海海域航行时,后舱涡轮发电机室发生爆炸,10人遇难。

  -2000年8月13日,俄海军“库尔斯克”号多用途核潜艇在巴伦支海参加北方舰队演习时发生事故沉没,艇上118人全部遇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