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布莱尔“丢车保帅” 彻底调整政治班底(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31日 12:59 新快报

坎贝尔曾是布莱尔身边的大红人。

  “伊拉克门”关键人物辞职

  当地时间8月29日,英国首相布莱尔的高级顾问、英政府跨部门信息主管坎贝尔正式宣布辞职,称他将在4周内离开唐宁街首相府。英国《独立报》认为,作为“伊拉克门”及“凯利之死”的核心人物,坎贝尔在此关键时候辞职,别有一番深意。

  携爱人共同辞职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报道称,坎贝尔只是说他辞职是因为“个人及家庭原因”,但并没有对此进行详细解释,也没有提及武器专家凯利死亡一事。宣布辞职当天,他在接受英国一家媒体采访时说,其实他早在去年就打算辞职,但因当时伊拉克问题正处于关键时期,布莱尔首相希望他继续留任。

  今年4月,他再次向布莱尔首相提出辞职一事。二人一番商量后,他决定于今年夏天正式辞职。不过,据英政府内部知情人士透露,坎贝尔的服务期到今年年底才到。至于辞职后的打算,坎贝尔称他将热衷于“写作”、“广播”以及“公众演讲”。最令众人期待的是,坎贝尔还计划在辞职后撰写他的传记,记述在唐宁街的这几年。

  据悉,原工党发言人戴维·希尔将接替坎贝尔的职务,而坎贝尔的爱人、现任“第一夫人”切丽顾问的米勒也将与他同一时间离职。

  今年6月1日,BBC记者吉利根接受《星期日邮报》采访,称正是坎贝尔授意对公布的有关伊拉克武器威胁的文件添油加醋,并强行塞入了伊拉克可在45分钟内部署生化武器的内容。自此,坎贝尔成为困扰“伊拉克门”的核心人物。

  布莱尔要“从头开始”

  尽管媒体早有预测,但坎贝尔的辞职还是让英国政界人士吃了一惊。目前,赫顿大法官对“凯利之死”的调查已进入关键时期,布莱尔首相近日接受调查后支持率大降,坎贝尔缘何选择在布莱尔最需要他的时候“远离是非”?英国《独立报》揭开了谜底:布莱尔意图“断臂自救”。

  该报透露,布莱尔前几日在外度假时,就制订了一套“保命”方案。经分析后,布莱尔认为,唯有对政府进行一个彻底的改变,对自己的政治班底进行调整,让其“从头开始”,凯利之死的风波才有可能平息,他本人的政治生涯才不至结束。万般权衡下,布莱尔决定从坎贝尔开刀,忍痛割爱,将这个“伊拉克门”的核心人物请出局。

  (张婧婧)

  新闻人物

  坎贝尔———名副其实的“副首相”

  坎贝尔现年46岁,著名学府剑桥毕业,曾任《镜报》政治版编辑,1994年被任命担任时任工党领袖布莱尔的发言人。由于他与布莱尔关系非同一般,英政府内部普遍认为他“地位仅次于布莱尔”,有人甚至暗地里把他当成名副其实的“副首相”。

  1997年布莱尔当选英国首相后,坎贝尔被任命为首相发言人,2000年擢升为政府跨部门信息主管。许多与坎贝尔打过交道的记者都对他印象不好,因为此人“语言尖刻”,最讨厌别人说布莱尔政绩不佳。不过,布莱尔本人则对坎贝尔予以高度评价,称他“非常有能力”、“勇敢”且“相当忠诚”、“应对媒体时表现出非凡的技术和奉献精神”。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