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国敦促日本向伊派兵 警告日本别想“逃避责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31日 11:3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8月30日敦促日本尽快向伊拉克派遣自卫队,参加伊拉克战后重建工作,并警告日本别想“逃避责任”。

  据《日本时报》报道,阿米蒂奇是在会见日本中东特使有马达夫(Tatsuo Arima)时说这番话的。阿米蒂奇敦促日本尽快向伊拉克派兵。他还表示,参加伊拉克重建不是参加“聚会”,是一项性质十分危险的工作。

  7月份,日本决定派遣自卫队支援伊拉克重建,首批人员应于9月初到达伊拉克。但8月19日发生的联合国驻伊拉克办事处爆炸案使得日本很多政府官员认为应该对派兵持谨慎态度,因此派兵行动有可能被推迟到明年。但首相小泉纯一郎表示,日本会尽快向伊拉克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但阿米蒂奇警告说,谨慎派兵的言论会破坏打击恐怖主义的国际团结与合作,也会破坏伊拉克重建的进程。

  据报道,作为对阿米蒂奇讲话的回应,日本政府开始考虑是否应该先向伊拉克派遣一个代表团,考察一下伊拉克当前局势,但目前政府还没有达成一致意见。

  据日本分析人士称,阿米蒂奇的言论反映出美国十分担心,如果美国在亚洲最重要的盟友日本对参与重建伊拉克兴趣缺缺,那么美国在伊拉克的行动会被进一步削弱。(孙晓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