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专家点评六方会谈:和平解决朝核问题进程前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9日 23:2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9日电(记者吴黎明、廖雷)旨在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北京六方会谈29日在钓鱼台国宾馆落下帷幕。权威的国际问题专家认为,此次会谈为和平解决朝核问题提供了框架,通过外交手段和平解决核问题的进程继续推进,“令人鼓舞”。

  通过会谈,中国、朝鲜、美国、韩国、俄罗斯、日本六方达成六大共同点: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核问题,半岛无核化与考虑解决朝鲜的安全关切,分阶段、同步或并行实施,不采
取可能使局势升级或激化的言行,保持对话,继续六方会谈的进程。

  “这次会谈的最大成果是为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确定了目标和方向,为今后的会谈奠定了基础。”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朝鲜半岛问题专家戚保良说。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吴心伯说,会谈使围绕朝核问题的国际努力呈现积极的态势,为下一轮会谈创造了良好的气氛。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室主任沈骥如认为,会谈取得的共识中最重要的是:半岛无核化和同意分阶段、同步实施半岛无核化,同意保持对话进程。

  虽然下次会谈的时间和地点仍需“通过外交渠道确定”,但韩国代表团团长、韩国外交通商部次官补(长官助理)李秀赫透露,第二次六方会谈可能于两个月内举行。戚保良说,各方同意继续六方会谈的进程,表明这是一个有利于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机制。

  他认为,如果六方会谈这一框架在解决朝核问题过程中继续发挥作用,并保持下去,可以发展成为有利于东北亚地区安全的多边安全合作机制。

  沈骥如也表示,由六方会谈演变的多边对话机制将对维护东北亚的和平,增进互信,进而促进这一地区的安全和经济合作发挥重要作用。

  有关专家指出,此次会谈一系列共识和成果的取得得益于各方的广泛接触,理性与耐心,也体现了包括中方在内的各方的外交智慧和政治决心。

  会谈期间,中、朝、美、韩、俄、日各方不仅全面地阐述了各自对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原则立场和方案设想,而且穿梭举行双边、多边晤谈和磋商。专家认为,在此过程中,中方起到了“沟通”和“桥梁”的作用。吴心伯说,正是由于各方频繁接触,加深了了解,最终就半岛无核化和通过外交手段和平解决朝核问题达成共识,朝美在核问题上的立场也出现松动。

  展望未来,专家们认为,由于朝鲜半岛核问题极其复杂,要根本解决不能期望一蹴而就,但此次会谈向和平解决核问题“又迈出了重要一步”。(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