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斡旋北京六方会谈:中国体现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9日 22:0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9日电(记者杨国强、俞铮)历史将记住这一刻:北京六方会谈各代表团团长的手紧握在一起。六方表现出的合作诚意将是朝鲜半岛最终走向和平的重要保证。

  中国、朝鲜、美国、韩国、俄罗斯和日本关于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六方会谈29日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闭幕。各方感谢中方作为东道主为会谈顺利进行所做的重要努力和周到安排。各方表示,本次会谈为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提供了重要机遇,为会谈进程的继续打下了基础
。核问题的根源在于朝鲜半岛至今未能消除冷战阴影。核问题突出以来,朝美双方的主要看法和主张形成对立,半岛局势不断升级。

  从今年3月开始,中方进行了多轮外交斡旋。4月,中朝美三方会谈首先得以实现,迈出了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重要一步。中国两位副外长戴秉国和王毅不久前分别出访朝鲜和美国,与朝美就有关问题交换意见。作为中国政府特使,戴秉国在华盛顿向美国副总统切尼转交了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给布什总统的信。除了政治决心,中方在此次外交行动中还表现出高超的外交智慧。东道主把会谈桌围成了六边形,六方平起平坐、各据一边,朝美代表相邻而坐,朝韩代表相向而坐。会谈大厅里还安排了四处看似随意设置的茶歇角,以便各方进行非正式双边磋商。据透露,朝美双方就是在这种环境下接触的。

  中国代表团团长王毅会谈闭幕后对记者说,尽管未来的和谈道路不会一帆风顺,但只要各方共同努力,我们就能够找到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途径,进而开启半岛永久和平的大门。

  朝核问题始于20世纪90年代初,美国怀疑朝鲜研制核武器,扬言要检查朝鲜的核设施;朝鲜反复声明它没有制造核武器的打算和能力。美国助理国务卿凯利2002年10月作为总统特使访问平壤后,宣布朝鲜已承认推进浓缩铀开发计划,朝核问题自此再度成为国际热点。

  朝鲜一直要求与美国进行直接对话,并多次提议与美国签订互不侵犯条约;但美国要求朝鲜先行放弃核计划,同时认为处理朝核问题的恰当方式是通过多边对话。王毅说,六方带着诚意而来,抱着希望而来,为了和平而来。会谈有进展,也有分歧,但各方都认为会谈是有益的。中方支持和欢迎一切有利于推动对话、推动和谈的努力。中方不赞成制裁或施压的做法,更反对战争。在六方会谈进程中,中方对如何谈、谈什么采取灵活和开放的态度,注意倾听各方尤其是朝美双方的意见,寻找其中的共同点。

  朝鲜问题专家李敦球博士指出,在东北亚局部力量不对称的情况下,朝鲜半岛安全局势尤为严峻。到目前为止,东北亚还没有建立起解决地区问题的有效途径,六方会谈应该是未来东北亚安全对话机制的雏形。国务委员唐家璇说:“无论国家间的矛盾和争端多么尖锐和复杂,都需要而且可以通过沟通和对话找到彼此均能接受的解决办法,这是实现国家和地区安全的最佳途径。”

  分析人士认为,积极斡旋六方会谈展示了中国负责任的形象,中国正日益成为维护本地区和平的重要力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