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从“一”走到“六”——六方会谈富有开创性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9日 21:58 北京晚报

  今天是北京六方会谈的最后一天,三天的会谈以及各国就朝鲜半岛核问题及相关问题进行的双边、多边接触和会晤,让人们看到了更多和平的希望。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室主任沈骥如分析认为,这种频繁的双边和多边接触是为了更好地协调各方的立场,及时沟通各方意见,同时也是争取今天能够有一个良好的会谈成果。“由于在朝核问题上,美国和朝鲜存在极大的立场分歧,所以
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就完全解决,但是六方能够谈起来,并且谈下去就是一个积极的成果。”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朝鲜半岛问题专家戚保良也认为,此次会谈中各方进行了积极接触或磋商,这说明大家都是认真、务实的。

  由于今天是北京六方会谈的最后一天,因而大家对各方能否发表一个共同声明充满期待。“现在可以肯定的是,如果今天晚些时候会谈六方发表声明的话,那么‘朝鲜半岛无核化、朝核问题应该坚持通过外交手段和平解决’肯定要被写进共同声明,因为这是目前会谈六方已经达成的共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美国问题专家袁鹏今天上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袁鹏认为,此次会谈结束后,各方都要对此次会谈有一个“消化期”,所以两个月之内再举行一次会谈应该是一种比较乐观的观点。“其实从‘一’走到‘六’,这是一个非常不容易的过程”,袁鹏说,朝核危机突现时,美国和朝鲜都从自己的国家利益出发,各自的立场都非常强硬,这可以理解为两个“一”;后来当朝核危机进入外交手段解决阶段时,朝鲜坚持要与美国进行两国之间的双边谈判,这是“二”;今年4月,中、美、朝在北京举行了三方会谈;此后随着韩国、日本和俄罗斯的陆续加入,朝核危机的解决途径最终演变成为六方会谈。

  在这个过程中,中国采用了开放、灵活的外交政策,同时也表现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风范。面对朝核危机,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没有任其消极发展,而是为化解危机发挥建设性作用,在加强同有关国家的沟通、协调与合作的基础上,保证朝核危机能够朝着外交与政治解决的方向发展。尽管朝核问题的最终解决还有漫长的路要走,但是人们完全有理由期待六方会谈继续下去,并成为外交和政治解决朝核危机的开创性国际机制。(北京晚报记者王海涓)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