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北京六方会谈展现和平曙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9日 21:3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8月29日电中新社记者专栏:北京六方会谈展现和平曙光

  中新社记者齐彬

  为期三天的北京六方会谈今天顺利落幕,一度乌云密布的朝鲜半岛形势出现了令人鼓舞的和平曙光。

  通过这次会谈,美国和朝鲜终于走出了“外交旱季”。会谈首日上午,美朝两国代表即当着其他各国代表的面,在会议厅一角的长桌旁举行了长达四十五分钟的双边会谈。“见面三分情”,“相识是缘分”。对于朝美这两个严重缺乏信任的当事国来说,能够做在一起,阐述各自的立场,倾听彼此的关切,无疑展现了双方的巨大善意。

  在会谈中,美朝双方还表达了不少建设性的信息,如美国强调和平解决核问题是应该也是可能的,美国无意威胁、入侵和攻击朝鲜,无意更迭朝鲜政权,希望通过谈判解决双方关心的问题,逐步走向美朝建交;朝鲜则表示渴望和平,无核化是朝鲜总的目标,拥核不是目的。只要美改变对朝的政策,不再对朝鲜进行威胁,朝鲜可以放弃核计划,朝鲜愿与美和平共存。

  尽管六方在会谈中出现了不少意见分歧,有的还相当尖锐。但更重要的是,通过会谈,各方寻求到了六个方面的共同点,如各方都愿致力于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核问题;同意在和谈进程中不采取可能使局势升级或激化的言行;主张保持对话、建立信任、减少分歧、扩大共识;同意继续会谈进程,并尽快通过外交渠道确定下一轮会谈的时间和地点等等。

  这些共同点表明,参与会谈的各方都能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的大局出发,带着解决问题的政治意愿和诚意,以冷静耐心的态度,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寻求共识,减少分歧,照着这样的趋势,六方会谈就不仅谈起来,还能谈下去,真的如中方所期望的那样,“谈出结果,谈出和平”。

  “六方带着诚意而来,抱着希望而来,为了和平而来”;“通过会谈,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目标已经确定,和平解决的进程已经开始,并行同步的方针已获广泛认同”。中方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王毅今天以这样一段充满感性的话语为会谈作结,他说,“尽管未来的和谈道路不会一帆风顺,但只要各方共同努力,我们就能够找到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途径,进而开启半岛永久和平的大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