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人物特写:战争实验室里的“守护神”——徐荣本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9日 20:32 解放军报

  康保东、本报特约记者李绪成

  主人公小传:徐荣本,国防大学训练模拟中心教员,主要从事该中心重点实验室的管理工作,先后荣立三等功一次,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全军军事科研成品二等奖1项,学校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特别奖1项,荣誉奖1项。今年“七一”被评为国防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初秋时节,某战区训练模拟中心基地一位将军率团来到国防大学训练模拟中心参观。当这位将军得知,这个全军规模较大的战争实验室里的数百台计算机和数十部各种型号的投影机等设备仅由徐荣本一人管理和维护时,由衷地赞叹道:“1个人干10多人的活,而且把设备维护得这么好,真了不起!”

  享有战争实验室“守护神”美誉的徐荣本名不虚传。去年12月中旬的一天早晨,指挥员班将校学员在实验室同网操戈在即。谁知,离演练前的30分钟,硕大的电子屏幕上突然有一角不显示信号。如果不及时把故障排除,势必影响正常教学,急得任课教官出了一头汗。徐荣本闻讯而至,手到“病”除,保证了按时演练。

  去年,实验室里需要安装12块合为一体的大屏幕。施工方由于没有考虑热胀冷缩的因素,待冷热度敏感的屏幕合成后,却发现屏幕间有缝隙。施工方一筹莫展,但徐荣本很快拿出防治方案,即把大屏幕两边设置能移动的小导轨后再分别顶上弹簧,屏缝问题迎刃而解。一次全军性的大型演习迫在眉睫。经过数日昼夜奋战,施工结束时却发现整屏图像变形。此时,离次晨8时首次合练不足12个小时。施工方叫苦不迭:“就是受罚也难以完成。”徐荣本成竹在胸:“我来!”他采取“分屏式调试法”,逐一对每个投影机进行调试,仅用几个小时就调整完毕,演习如期进行。

  俗话说,有了金钢钻才敢揽瓷器活!徐荣本通过20多年苦学巧干,掌握了计算机投影显示原理和实用技术;再加之他一年365天,无论是星期天、节假日,几乎天天与设备打交道,泡在实验室里,不仅积累了丰富的管理和维护经验,而且对每台设备情况了如指掌。故不管是哪台机器“头痛脑热”,都被他对症下药,妙手回春。

  搞技术保障事多而繁杂,他牺牲了自己的科研时间,甘为别人做嫁衣,且毫无怨言,默默无闻地工作着。他说:“如同唱戏一样,总得有拉幕的。”为了使将校学员在网上练就制胜未来战争的本领,保障更多的教研人员全身心投入到教学科研中,徐荣本心甘情愿做幕后工作。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正因为他的无私奉献,在实验室里打响的数十起没有硝烟的战争才得以圆满结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