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美国“风向标”的偏转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9日 19:1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9日电(记者齐紫剑)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近日表示,美国可以考虑让一支由联合国授权、美国指挥的多国部队在伊拉克展开军事行动。这似乎是美国在发挥联合国作用问题上“风向标”的又一次偏转。

  此前,美国的“风向标”已出现过两次偏转:战争结束初期,美国基本没有考虑让联合国介入伊拉克政治和军事事务,但在伊拉克临管会问题,美国转向联合国安理会,要安理
会就临管会表态;在联合国驻伊办事处遭到恐怖袭击后,美又表示有意提出新提案,要求安理会以某种形式表态促使一些国家向伊派兵、派警察和出资。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就此指出,如果美国拒绝与国际社会分享其在伊拉克的管理权,那么,联合国安理会将很难就美国提议的伊拉克问题新决议案达成一致。身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法国和俄罗斯以及身为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的德国都已明确表示,如果不让联合国在伊拉克问题上拥有更大的发言权,他们不会支持美国提议的新决议。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风向标”朝着联合国方面的再次偏转出自何种原因?美国参议员约瑟夫·拜登在28日接受媒体采访时道出了原委:美国“难以单独承受”在伊拉克的负担,“需要转向联合国求得帮助”。

  从5月1日美国总统布什宣布在伊主要战事结束到8月26日,在伊丧生的美军人数上升到139人,超过在战争中死亡的138人。与此同时,占领当局还面临着严重的资金困难。美国负责伊拉克战后重建事务的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在接受《华盛顿邮报》的采访时说,伊拉克明年将需要国际社会提供几百亿美元的资金来修复供电、供水等设施和进行经济重建。此外,美国为维持今年对伊拉克的占领和进行重建所拨出的资金目前已所剩无几,美政府查封的原属于伊拉克的财产9月上旬就接近告罄,而原先指望可用于重建的伊拉克石油收入目前还无从谈起。

  在伊拉克的安全状况得不到改善、为伊重建筹资国际会议即将召开的情况下,美国认为,如果在伊行动有更多的联合国色彩,那么要求其它国家派兵和出资的问题就可能比较容易解决。但分析人士指出,美国的这种“一厢情愿”能否实现,取决于其在联合国作用问题上的立场变化是否充分、能否为国际社会所接受。

  到目前为止,虽然美国“风向标”一再朝着联合国方面偏转,但依然有限。在让国际社会分享在伊拉克的管理权和让联合国在伊拉克问题上拥有更大的发言权问题上,美国至今不松口。

  针对美国“风向标”的偏转,一些国家认为由联合国授权、美国领导的多国部队将可能“仅仅是华盛顿的一块政治遮羞布”。法国外长德维尔潘28日在法国驻外使节年会上明确指出,解决伊拉克问题的办法必须要有“真正的变化”,最终的安排不能仅仅是“现有占领军的扩大或调整”,国际社会必须“在联合国安理会的委托下部署一支真正的国际部队”。(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