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唐家璇:解决朝核问题需要政治决心和外交智慧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9日 15:3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国务委员唐家璇8月29日在会见六方会谈各方代表团时说,解决朝核问题将是一个复杂和困难的过程,既需要政治决心和外交智慧,也需要高度的理性和耐心。

  他说,解决核问题,一是朝鲜半岛实现无核化,二是要解决朝鲜提出的安全等合理关切,使朝鲜有一个正常的发展环境,并使东北亚实现持久稳定的和平与安全。这将是一个复
杂和困难的过程,既需要政治决心和外交智慧,也需要高度的理性和耐心。

  唐家璇说,六方会谈是有益的,为会谈进程的延续奠定了基础。他说,六方会谈的顺利举行,是在当今国际形势下处理安全问题的新的探索,可以从中得出一些启示。第一,无论国家间的矛盾和争端多么尖锐和复杂,都需要而且可以通过沟通和对话找到彼此均能接受的解决办法,这是实现国家和地区安全的最佳途径。第二,建立互信是处理和解决争端的必由之路,为此有关国家应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不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不采取可能导致事态复杂化的言论和行动。第三,尽管各方的立场差距不小,但只要共同努力,耐心探讨,最终不难找到利益的交汇点。

  8月29日,关于朝核问题的北京六方会谈在钓鱼台国宾馆闭幕。各方代表团团长及成员出席了闭幕式。中方团长、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毅主持了闭幕式。

  据外交部网站报道,王毅总结了会谈期间各方的共同点和会谈取得的进展。他表示,六方带着诚意而来,抱着希望而来,为了和平而来。会谈有进展,也有分歧,但各方都认为会谈是有益的。尽管未来的和谈道路不会一帆风顺,但只要各方共同努力,我们就能够找到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途径,进而开启半岛永久和平的大门。

  各方感谢中方作为东道主为会谈顺利进行所做的重要努力和周到的安排。各方表示,本次六方会谈为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提供了重要机遇,为会议的继续打下了基础。各方承诺将对会谈中提出的主张和方案进行认真研究,并保持磋商,以扩大共同点。

  另据报道,韩国代表团团长、韩国外交通商部次官补(长官助理)李秀赫29日说,参加北京六方会谈的各方已达成共识,关于朝鲜半岛核问题第二次六方会谈大约两个月内举行,但具体时间和地点要经过进一步磋商。

  李秀赫说,此次会谈是成功的,是有成果的,各方都充分表达了自己的立场,并就一些问题达成一致。各方都认为,要以对话方式和平解决朝核问题,要实现半岛无核化,要考虑朝鲜的安全关切,要一揽子解决朝核问题。各方还认为,有关各方要避免采取使局势恶化的行动。

  李秀赫说,中方在此次六方会谈中所起了很好的沟通和桥梁的作用,韩方表示感谢并给予很高的评价。他介绍说,28日晚,中国外交部部长李肇星会见了朝鲜代表团团长、外务省副相金永日,并向朝方转达了韩、美、日的立场。后来,中方向韩方介绍了朝方的立场。李秀赫说,在29日会谈闭幕式开始之前,韩、美、日三方又进行了一次简短的会晤,彼此交换了意见。(中国日报网站综合消息)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