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航天5院人才输送向卫星月球探测导航卫星倾斜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9日 15:21 中国航天报

  今年以来,五院各级人力资源部门以为科研生产提供智力支持为己任,以切实激发组织活力为目标,不断深化用人制度改革,逐步与现代企业制度接轨,从而开创了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工作的新局面。

  为科研生产中心任务完成和技术创新体系形成提供充分的人才队伍保障,是五院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工作的首要任务。为此,今年上半年,五院相继出台了多种举措,加强了各
类人才队伍建设:院人力资源部门紧密围绕人员相对紧张的通信卫星和即将立项的月球探测卫星、导航卫星等型号,开展了大量的调查和研究工作,及时对有关型号研制队伍进行了调整、补充,确保了型号研制工作的正常进行。为促进背景型号关键技术攻关和重大基础技术预先研究任务的开展,五院设立了专门的预研师队伍,进一步明确了预研队伍的职责和待遇。为了加速专业化改革进程,五院在本部建立了专业主任设计师队伍,设立了近20个专业主任设计师岗位。对院级学科设置、学科带头人选拔和考核管理办法进行了深入调研和重新调整,目前,新的政策正在制定当中。此外,五院还进一步规范了型号主任设计师岗位设置办法,在院综合管理层部门正职领导中实行了绩效考核管理暂行办法,对考核结果进行公布,并和岗位效益收入挂钩。这些工作,为提高院的组织运行效率和队伍的工作积极性,实现人员、专业和学科的“最优”配置与设置打下坚实基础。

  实行聘用合同制是今年五院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重头戏”,是触及每一位员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人事制度改革。上半年,五院进行了大量调研,为院本部在2003年底前、全院事业单位在2004年8月前实行聘用合同制做了大量准备工作:成立了聘用合同制领导小组;制定了院本部的聘用制实施流程;院本部聘用制工作所需的4个主体文件和12个配套文件已通过院本部行为规范体系第二次审查,并多方征求了意见。根据计划安排,五院本部聘用合同的签订工作将于11月底前全部完成。在此基础上,2004年一季度完成院本部全体员工的竞聘上岗工作,签订上岗合同。

  引进咨询公司,借助“外脑”来参与院本部组织结构设计与指导,组织配套的职位设置、绩效考核等人力资源体系建设工作,是五院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又一创新性举措。今年6月,五院本部与和君创业研究咨询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日前,合作双方已完成了对院本部在管理、战略、组织、文化、人力资源等方面的问题诊断与分析,并基本得到院领导认可。下一步,双方将围绕竞争淘汰机制、系统激励机制、评价约束机制“三大机制”和人力资源规划体系、绩效考核体系、薪酬管理体系、职位管理体系、员工培训开发体系、潜能评价体系“六大系统”的建立,开展相关工作。(卢俊)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