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分析:“直航”是台经济发展前提不应做政治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9日 15:0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8月29日电岛内“工商时报”今日发表社论指出,两岸“直航”是台湾经济发展的前提,而不应是“政治炒作”的议题。

  文章指出,陈水扁日前先提出“两岸直航三阶段论”,接着“陆委会”旋即发布“两岸直航影响评估”,在台湾政商各界引起重大回响。

  此一问题之所以受到如此重视,就是因为岛内大部分人士都同意“直航”对台湾经济的重要性。

  在解释“直航”为什么是台湾经济发展的前提时文章指出:理由很简单,虽然开放“直航”不一定能保证台湾的经济会立刻好起来,但是如果不尽快“直航”,则台湾经济可能很快就会面临被边缘化的危机。

  开放“直航”的好处大家都已耳熟能详,其中需特别强调几个关键的地方:第一,“直航”可以降低两岸货物与人员往来的运输成本与时间。第二,“直航”可以让台湾的人员、货物、资金在两岸之间自由流动。第三,最近几年以来,经济政策的重心就是自由化与国际化,而“直航”正可以把一些“不自由”的因素拿掉。第四,更进一步说,台当局如果真的能尽快实现两岸“直航”,真正展现出为经济而放弃意识形态的决心,这对于建立企业与民众的信心会有极其关键的影响。

  文章称,我们不希望当局把“直航”当成一个政治的议题来讨论,因为在政治因素的考虑下,许多经济利益必会被牺牲,这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原因有以下两点:第一,如果大家都同意“直航”对台湾经济是有帮助的,为什么台当局还要提出所谓“直航三阶段论”?为什么不能现在就立即进行“直航”协商?

  第二,“直航”中最关键的部分是人员直飞的问题,因为如果两岸人员不能直接有航空往来,则“直航”将失去其意义。因此,两岸“直航”协商一定要以“海陆同时,人货并进”才有真正的意义。

  文章在最后指出,我们希望能尽早开始进行“直航”的协商,同时还是要再强调,“直航是台湾经济发展的前提,而不应是政治炒作的议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