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驻联合国代表谈加强联合国维和行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9日 14:59 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8月28日电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张义山28日在安理会的一个专门会议上就如何加强联合国维和行动阐述了中方的主张。他指出,联合国应进一步加强自身的维和能力,应致力于推动冲突各方寻求政治解决危机并帮助非洲有关组织增强维和能力。

  张义山说,维和行动多年来为促进解决许多地区冲突和维护有关地区的稳定发挥了十分积极的作用。其作为联合国维护和平与安全的重要手段之一越来越受到各方重视。在当前
的形势下,如何不断提高维和行动的效能,是摆在联合国面前的一个重要而现实的课题。

  张义山指出,随着形势的发展,联合国面临的总体维和任务较前更为复杂,传统的维和行动已不能满足一些冲突地区的实际需要。刚果(金)和利比里亚近来的形势发展表明,在一定条件下,联合国应更快、更早、更强有力地介入有关冲突地区。所以,联合国有必要在现有基础上,在维和机制、兵源、后勤保障、人员培训和指挥等方面加强能力建设,以更好地适应形势的要求。安理会成员,特别是有能力的成员应继续向维和行动提供后勤、人员等方面的支持。安理会还应为维和行动制定明确、清晰和切实可行的任务。

  此外,为确保维和行动的成功,安理会应致力于积极推动有关冲突地区的当事方充分利用维和行动创造的条件,努力寻求政治解决办法。只有这样,维和行动才能真正发挥应有作用。

  张义山还指出,非洲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重点地区。联合国及有能力的国家应加大对非盟在机制建设、信息交流、资金和人员培训等方面的援助和投入,帮助其提高预警和维和的总体能力。

  张义山最后指出,中方一贯支持联合国的维和行动,赞成提高维和行动的效力。去年初,中方决定派成建制非作战部队参加联合国维和待命安排机制。目前,中方也支持刚刚启动的利比里亚和平进程,并将考虑参与联合国在利比里亚的维和行动。(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