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报:驻伊美军急于“脱身” 要让临管会收拾残局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9日 12: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9日电据《洛杉矶时报》的报道,由于巴格达联合国总部爆炸事件发生后给美国带来了巨大的政治压力,布什政府一改往日不愿轻易向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交出任何实际权力的做法,却反而急于让伊临管会掌握更多的日常行政权力。报道指出,美方的这种做法是为了让伊临管会尽快出来为自己收拾伊拉克的残局。

  驻伊美军管理当局急于让临管会“参政”的做法着实让该委员会的成员们感到十分意
外和惊喜。当然临管会的委员会的成员们心里也明白,这会儿驻伊美军之所以急于让他们走上前台,是因为他们在分享美军权力的同时还得承担责任,尤其是要承担伊拉克局势没能得到好转的责任。

  在6周之前,伊拉克临管会在驻伊美军的一手扶植之下匆匆成立。然而这个临管会却并没有取得伊拉克公众的好感。大多数伊拉克公众认为临管会只不过是美军领导权的一种延伸罢了。他们形象地比喻到,临管会的权力就等于将驻伊美军的权力形式换成伊拉克当地人的面孔而已。基于这样的认识,驻伊美军即使让临管会“分享”更多的权力,预计伊拉克民众对临管会的态度今后还是不会有太大的改变。

  伊临管会中的成员当然对美国在的这种做法也非常明白。美方的做法就是希望能够在交出一些权力后,伊拉克民众及其他国家能够在感情上接受临管会,不再将临管会当作是驻伊美军的管理工具,而是将它当作是促使伊拉克新政府产生的催化剂。

  临管会的成员之一阿德南·帕恰奇说:“美国人目前的想法是,他们希望尽量减少些驻伊美军的数量,因为现在伊拉克的问题太棘手,美国人就想让我们为他们来收拾残局。毕竟还有14个月美国下届总统选举就要开始了。”临管会对美方的态度自然表示欢迎,因为这样临管会自己手中的权力就能够得到相应的增强。临管会的一些成员们还表示,他们今后将致力于要求驻伊美军全部撤出伊拉克的工作。

  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首先临管会必须选出内阁,然后制定伊拉克新宪法草案并做好自由选举的前期准备工作。上述任务中哪一件也不好做。另外,临管会目前并没有什么实际的财权,该权力仍然还牢牢地把握在驻伊美军管理当局的手中。具有讽刺意义的是,临管会的成员自己目前都还领不到工资。至于临管会成员之间的权力斗争也早已是公开的秘密。上述种种不利因素都将妨碍临管会今后工作的顺利展开。(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