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为何撤出沙特基地—政治原因更显突出(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9日 11:00 北京青年报

美军为何撤出沙特

  最后一支美国空军部队撤离苏丹王子基地,美军在沙特的十多年军事存在就此结束

  据法新社27日报道,美国政府和军方官员当天证实,最后一支美国空军部队已经撤离苏丹王子空军基地,美军在沙特的十多年军事存在就此结束。因为海湾战争,美国军队才得以驻足沙特阿拉伯,美军为何舍得抛掉13年前苦苦寻觅的中东军事跳板呢?

  全面撤军仪式十分低调,美国媒体“反应迟钝”

  实际上,正式撤出沙特境内美国第363空军远征联队,同时向沙特军方移交苏丹王子空军基地内美军专用“飞地”控制权的仪式8月26日就已经举行,由美国空军少将罗伯特·埃尔德主持。按照埃尔德在一份美国空军声明中提供的解释,美军之所以撤离“这一具有战略意义的中东国家”,是因为“伊拉克战争和萨达姆·侯赛因的政权都已经结束,意味着美国(在沙特)的军事使命已经完成”。

  值得注意的是,这条消息是由法新社披露出来的,而美国主流媒体都对这个结束在沙特军事存在的仪式没有及时报道。沙特美军要撤其实早在这次伊拉克战争打响之前就已经是一个相当热门的话题。尽管当时美国和沙特都矢口否认美军将撤出沙特,然而现在,美军的全面撤离已成为事实。

  “9·11”后美沙两国较劲,驻军问题凸显

  美国从沙特全面撤军有政治和军事两个方面的因素,相形之下,政治原因更显突出。

  美国和沙特两国之间的关系自“9·11”事件以后急转直下,先是美国媒体公开抨击,后是美国政府官员暗地里指责沙特政府官员暗中支持极端势力。虽然沙特政府一再解释说,反对美国的宗教极端分子在沙特只是少数,而这个海湾国家的政府和主流社会对美国还是非常友好的,但是美国情报机构还是对此展开了详细调查。前不久公开的“9·11”事件调查报告更声称,沙特是“基地”组织的主要资助者之一。

  无穷无尽的指责终于让沙特政府失去了耐心,沙特政府开始反驳,并且公开对美国人表示不满。在对美国人表示不满的重要迹象中,就包括要求沙特境内的美军立即离开。更让美国政府不满的是,在伊拉克战争爆发前,沙特政府坚决反对对伊拉克动武。这几乎导致两国政府翻脸,也使得美沙两国关系进一步走向低潮。

  沙特的民意也是一个问题。路透社记者邓纳姆指出,美军驻扎沙特,尤其是靠近多处伊斯兰教圣地,在沙特以至整个阿拉伯世界触发了对美国政府的“怨愤”。美国认定为“9·11”恐怖袭击事件策划者的“基地”组织创始人本·拉登曾经发誓把美军赶出沙特,并且以此为号召,赢得了一些人的认同。

  在1996年6月驻沙特美军官兵下榻公寓楼发生爆炸,致使12名美军丧生后,尤其是2001年年底阿富汗战争打响以后,身处沙特的美国人和西方国家公民越来越多地成为当地人攻击的目标。

  从军事角度看,美军有“过河拆桥”之嫌

  从军事角度来说,正在对伊拉克实行军事占领的美国也可以撤出沙特了。

  1991年海湾战争爆发前,除了游弋于海上的美国海军战

  舰以外,美国在整个海湾地区没有驻军。在沙特的基地是美军海湾战争后建立的一系列基地中较为重要的。确实,伊拉克战争爆发前的多年间,美军战机几乎每天都从苏丹王子空军基地4572米长的跑道上起飞,对美国和英国在伊拉克南部划定的“禁飞区”实施监控,不时对萨达姆政权的军事设施发起战术打击。伊拉克战争期间,基地内驻有5000多名美军官兵和大约200架美军战机,而随着伊拉克战争军事阶段5月1日宣告结束,驻沙特美军已经减少到可不计的地步。

  据驻守美国本土南卡罗来纳州肖空军基地的加里·阿拉辛上尉说,出席26日第363联队遣散仪式的美军官兵实际上不足200人,主要是保安人员和土木工程人员。与最后一批美军撤离同步,战争期间在沙特境内监控美英空袭行动的美国空军指挥中心也已经移师沙特邻国卡塔尔。

  与此同时,美国布什政府高官指出,美国正在计划和伊拉克新政府建立长期军事合作关系。这样,美国五角大楼不但可以使用伊拉克的军事基地,而且可以在伊拉克心脏地带施加美国影响力。美国在伊拉克的这种军事影响力无疑会辐射至邻国叙利亚。另外加上驻阿富汗的美军,伊朗也基本上已经陷入了美国势力的包围圈,如此一来,美军的势力范围从地中海可以直接延伸至印度洋。

  留有余地不至翻脸,沙特还有美国的重大利益

  美军官员说,整建制美军部队全部撤离沙特之后,还留下了“极少数”官兵,为美军撤离苏丹王子基地做最后扫尾工作。与此同时,几十名美军顾问将继续留在沙特,为训练沙特军队提供帮助。美国空军发表的声明表示,美军和沙特军队将保持训练合作关系,双方还将举行两军联合演习。此外,多名西方国家外交官告诉法新社记者,苏丹王子基地内现有大约10名法国教官,帮助训练沙特军人执行搜救任务和从事直升机维护工作。

  在沙特留了最后的“尾巴”是因为美国在沙特仍有重大利益:首先是沙特在伊斯兰世界占据着重要地位,对整个伊斯兰世界的稳定起到了重要作用。

  其次,沙特在美国有巨额投资,如果两国关系发生大变故,沙特撤资,美国经济将遭受重大打击。没有人能够说得清沙特在美国的投资额到底有多少,就连美国官方提供的外资数据中,也没有沙特的投资数额及其分布领域。但美国金融机构估计,在总额为7500亿美元的沙特私人投资中,有大约60%,也就是4500亿美元投到了美国。另外,沙特还累计从美国购买了1000多亿美元的军火物资,对美国的整个经济增长,有着相当大的贡献。“9·11”恐怖袭击后,由于美国国内出现反对沙特的声音,沙特累计从美国撤出了1000亿到2000亿美元的资金。同时两国双边贸易也出现了问题,美国对沙特的出口跌到了12年来的最低点,比往年同期下降了30%。如果美国与沙特关系继续恶化,美国国库将出现巨大亏空。

  第三,沙特有丰富的石油资源。在中东各产油国中,沙特阿拉伯占据着重要的地位。随着石油进口渠道的多元化,美国对沙特石油的依赖近年来在逐步减弱。但是,在可以预见的将来,沙特仍然是全球最主要的石油输出国之一,从沙特进口石油的比重目前仍占美国市场上消费总量的10%。综合新华社消息

  驻外美军有时自掏腰包,有时让人买单

  美军撤出沙特也让沙特政府舒了一口气,因为沙特政府负担着美国驻军相当的费用。

  美国海外驻军的费用有两种形式:一种是东道国不但要让美国驻军,还负责买单;另一种是美军掏钱恳请东道国让其驻军。

  东道国买单:早在第一次海湾战争中,美国大使就说服沙特政府掏出168亿美元,为难民提供免费住房,为美军提供免费油料、运输和住宿。战争结束后的13年间,沙特政府为美国驻军掏了巨额的军费。日本和韩国也担负美国驻军的巨额经费。

  东道国进账:对于美国新争取到的战略要地,美国往往送钱给东道国。比如说中亚的吉尔吉斯斯坦,自2001年年底该国政府向国际反恐联盟开放马纳斯国际机场以来,先后已有美国等8个国家在此驻军。截至今年8月底,八国共向吉尔吉斯斯坦支付了3700万美元的飞机起降、地面技术服务和机场土地租赁费用。北京青年报/徐勇于冬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