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布莱尔“丢车保帅” 胡恩会成替罪羊?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9日 10:49 北京青年报

  北京青年报消息:布莱尔称如果事实证明BBC的报道属实,那么他将辞职。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CNN)和美国微软全国广播公司(MSNBC)报道,当地时间28日,英国首相布莱尔驱车前往位于伦敦市中心的皇家司法法庭,就武器专家戴维·凯利自杀事件接受以赫顿为首的调查组的质询。这是英国历史上第二位在位首相出庭作证。

  -布莱尔作证两个小时

  在两个多小时的作证过程中,布莱尔曾表示,如果事实证明英国广播公司(BBC)关于政府刻意编造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报道属实,那么他将辞去首相的职务。7月18日在接受警方的询问后,凯利博士于第3天在林子里自杀。据称,凯利曾接受过英国BBC记者的采访,透露了英国政府有意夸大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消息。后来BBC在未引用消息来源的前提下报道了这一消息,旋即在英国政坛引起了轩然大波。舆论纷纷要求追究布莱尔政府的责任。可是不久,英国媒体就披露了这条消息源自武器专家凯利。据悉,凯利在采访后曾向国防部的上司汇报了这一情况。英国民众认为凯利是被政府出卖了,他是在真实身份被曝光后备受压力而自杀的。

  -作证有损布莱尔的形象

  据悉,布莱尔在作证会上沉着冷静,应答如流,显然这几年作为首相举行新闻发布会以及他的大牌律师经历帮了他的大忙,他显得从容不迫,没有慌乱。不过,美国CNN的欧洲政治编辑罗宾·奥克利指出,在他30年的报道生涯中还未曾遇到过英国首相以这种方式出庭作证。他说,布莱尔首相成立凯利调查小组原意也许是为了缓解人们的批评,但当舆论对他的政府不利,公众对其政府信任度下降之际,这将对他产生最大的政治压力。

  -胡恩作证但求自保

  另据报道,英国国防大臣杰夫·胡恩27日在伦敦最高法院调查英国国防部生化武器专家戴维·凯利自杀案的听证会上出场,接受了高级法官赫顿的讯问。

  法官赫顿当天的讯问重点是,在英国政府作出关于向媒体披露凯利就是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的消息来源这一决定过程中,胡恩究竟起了何种作用。

  胡恩矢口否认自己事先批阅过国防部新闻负责人帕姆·蒂尔签署的授权向记者证实凯利身份的文件。“那种类型的文件不需要我过目。”胡恩说。

  胡恩同时证实,凯利自杀前,布莱尔首相办公室曾授权国防部向外界透露,一名国防部官员承认与BBC记者作过交谈。他说,布莱尔办公室一名官员批准了一项方案,一方面私下敦促BBC披露消息来源,另一方面发布一份公开声明,说一名国防部官员曾与吉利根交谈过。

  -凯利曾表示支持政府对伊政策

  接受讯问过程中,胡恩说,凯利在伊拉克战争爆发后不久,曾向他表示支持英国政府的对伊政策。

  英国《星期日电讯报》新近做的一次民意调查显示,55%的英国人认为,布莱尔政府应当对凯利之死负有主要责任。英国著名的ICM调查公司23日公布的民意调查也显示,67%的接受调查者觉得自己在伊拉克是否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上受到了欺骗,大约三分之一的人认为布莱尔应当引咎辞职。面临困境的布莱尔政府很可能还会使出“丢车保帅”的杀手锏,胡恩将是此次事件的替罪羊。(北京青年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