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山东发现日军侵华“图证” 揭示当年其狼子野心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9日 10:14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8月29日电(记者董学清)山东省图书馆近日发现10余幅日军侵华时的地图。这是该馆首次发现大宗日军侵华时的地图,是日军侵华罪行的又一佐证。

  这批地图是山东省图书馆日前在清点库房过程中发现的,包括《大东亚共荣圈之图》、《北支那重要资源分布图》等10幅日军侵华时期绘制的地图。此间专家称,这批地图的发现再次揭示了日军当年侵华的狼子野心。

  在这批卷成轴的地图中,昭和十四年(1939年)所绘的《北支那重要资源分布图》(矿产资源)上,对华北地区的金、银、铜、铁、玉石、石油、云母等28种矿产作了详细标注,产地、储量、埋藏深度及范围等也分别用不同颜色的字体和标记一一作了注解。另一幅《北支那重要资源分布图》(矿产以外资源)则对华北地区的棉花、花生、羊毛、烟草、麻、盐等6种资源产地、产量作出细致说明,并特意标明山东小麦、棉花、羊毛等农副产品的年产量。标为东京印制的《大东亚共荣圈之图》为中、日双语注解,范围包括了东亚、东南亚诸国。彩绘《日本中心表半球图》则以日本为中心,上面把中国东三省一带圈为“满洲国”。

  山东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所长刘大可说,这是一批重要的“满铁资料”,每张地图的绘制都意味着要投入巨资做大量调查工作,它们是日本处心积虑侵略中国的铁证。山东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副所长庄维民说:“我去过国内不少图书馆查阅相关资料,这批地图中的不少版本以前尚未见过。”

  “满铁”是“南满洲铁道株式会社”的简称,1906年日本天皇敕令在大连设立,表面上是一家股份公司,实际上兼有调查中国物产和自然资源,以及为日本侵华提供军事、政治、经济、社会等情报的特殊使命。至1945年日本战败投降,“满铁”及下属机构编辑和搜集的资料、藏书形成“满铁资料”。目前,中国40多家图书馆或收藏单位藏有“满铁资料”,山东省图书馆现藏“满铁资料”4000余种。(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