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军事评论:美军的出路何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9日 10:07 人民网

  李学江

  自4月中联军占领伊拉克后,便不断受到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袭击,伤亡人数有增无已,至今已达140余人,超过战争期间战死的138人。五角大楼和美国舆论多将袭击归因于萨达姆政权残余力量不甘灭亡的困兽之斗。他们认为,一旦抓到萨达姆和他的儿子,伊拉克便可安然无事。因此,乌代和库赛的毙命曾一度让美军欣喜不已,以为这是对伊游击活动的一个
沉重打击,伊此后可望进入一个相对平安期。但现在看来,这一评估过于乐观,自乌代和库赛死后,伊的安全局势不但毫无改观,反而有每况愈下之势:先是约旦使馆炸,接着是输油管被损毁,供水管被切断,最近是联合国驻伊办事处被殃及……这就提出了一个不得不认真对待的问题:到底是谁在与美军打游击?

  普通伊拉克民众对乌代和库赛之死多反映淡漠,多数人是憎其生前恶行,虽不乏哀其暴毙者,但却无人表示要为其复仇。人们对萨达姆的几次录音讲话似也置若罔闻,毫无兴趣,多认为萨达姆虽然活着,但已成惶惶不可终日的逃犯,再无影响力可言。而在美国通缉牌55人名单中,已有包括副总统拉马丹在内的近40名高官被捕或自首。事实表明,由于萨达姆的残暴统治已尽失人心,他已不可能重振旗鼓,卷土重来。当然不排除萨达姆家族的个别忠实追随者铤而走险,作拼死一博,但显然屈屈几个散兵游勇并不足以兴风作浪,为害大局。

  因此,袭击联军者定当另有他人。那么是谁呢?美国政府和舆论现在将目光转向了国际恐怖主义分子。美驻伊最高行政长官布雷默说,“越来越多的国际恐怖分子进入伊拉克,而且已对我们构成重大威胁”,并称,“伊拉克已经成为全球反恐战争的战场之一”。布什总统在上8月22日的讲话中宣布,目前伊拉克的战斗实质已经发生改变,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所面对的是一些“类似‘基地’组织的恐怖分子”,他们是从外国渗进伊拉克的,他们无法容忍在伊拉克建立一个“自由的社会”,“伊拉克的战斗正在成为一场持久的反恐怖主义战斗”。为此,布什敦促更多的国家派兵前往伊拉克帮助美英联军。

  然而,一个巨大的疑问是,这些外来恐怖分子如果没有伊当地民众的某种程度的容忍与支持,如何能在这个陌生的荒漠环境中活跃并生存?正是由于美国的军事占领,伊社会治安恶化,加上美军随意开枪杀人,重建工作迟缓,水电供应不足等一系列问题,日益引发了伊拉克人民的强烈不满,普通民众的反美情绪已不是什么秘密,“既不要萨达姆,也不要美国占领军”的传单几乎是随处可见。其实,这种民间的反美国情绪才是美国最为危险的大敌,它无疑会成为反美游击活动的温床和藏身之所。

  战前伊拉克本无恐怖活动,正是美国的占领将伊变成了恐怖活动的渊薮。美国《纽约时报》8月20日的文章的标题就是“美国是如何制造恐怖主义天堂的”。文章指出,“19日,联合国驻巴格达办事处遭袭,这是美国把一个原本不构成恐怖主义威胁的国家变成一个恐怖主义国家的最新证据。正是美国将伊拉克变成了布什政府所谓的恐怖主义分子的滋生地……”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也指出,过去“我们在伊拉克工作了12年,还没有遭到过袭击”。而现在恐怖分子竟公然宣称,“哪里有美国人,那里就没有安全!”美国驻伊陆军最高指挥官桑切斯毫不隐晦地说,“我觉得,只要我们还留在伊拉克,我们就总是面临着来自伊斯兰原教旨主义者和恐怖分子的威胁,他们试图枪杀美国及盟军的士兵这是我们不得不全力对付的问题。”

  更令美国政府不安的是,美国最初占领伊拉克的一个重要目的是,将伊拉克建成一个民主样板,进而向整个中东地区推广,但现在的情形却是,伊拉克似已成为伊斯兰极端势力同美国对垒的阵地。美国《华尔街日报》20日的文章写道,“伊斯兰极端分子的目标十分明确:赶走美国人,铲除与美国关系友好的政府,建立伊斯兰统治。他们会利用民族主义运动……把他们的斗争变为伊斯兰事业。”如果伊拉克问题真的让美国与阿拉伯与伊斯兰世界之间产生难以弥合的裂痕,那将成为美国中东政策和全球战略的重大灾难。

  那么,如何避免出现这样不幸的前景呢?国际社会纷纷呼吁美国政府回到联合国的框架下来。俄前总理普里马科夫22日撰文说,“伊拉克和阿富汗的事实表明,仅靠美国的一已之力无法稳定这些国家的局势,也没有使国际反恐运动得以加强。出路只有一条,那就是布什政府放弃单边主义政策,回到联合行动的轨道上来。”美国现在特意将伊武装人员对美军的袭击宣布为是在同“世界性的恐怖主义的作战”,以此来争取各国的同情,期望它们出兵,以缓解美军的危险处境,并减轻巨大的财政负担。但另一方面美国政府却不愿让联合国来分享伊拉克重建的主导权,只想把联合国当作超级红十字会,只负责为自已清理乱摊子,却不给发言权。法国、德国、俄国及印度等大国都已表示愿意出兵,但前题是得到联合国授权,并能参与重建工作。但愿美国能认真地倾听取国际社会这些理智的呼声,早日回到多边主义的轨道上来,让联合国在伊拉克真正地发挥主导作用,为各国参与重建敞开大门,这样将有助于美军早日摆脱目前在伊的困难处境,有利于加速伊拉克社会秩序的恢复和国家重建,有利于伊临管会得到阿拉伯世界和其他国家的承认,因此也有利于中东地区实现和平与稳定。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