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布莱尔:英政府若有夸大伊武器情报 自己便辞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9日 10:0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8月29日电英国首相布莱尔28日对英国武器专家凯利博士死因的调查听证已经结束。布莱尔表示,如果政府真的夸大伊拉克武器报告,他便辞职。

  英国政府去年9月发表了伊拉克武器情报报告,英国广播公司(BBC)在一篇报道中指政府夸大伊拉克的情报报告,为了向伊拉克开战找理由,BBC其后称凯利博士是有关报道的消息来源。

  布莱尔说,BBC的报告危害到他作为首相的公信力。如果指称是真的,“我便需要辞职”。

  BBC起初一直拒绝公开消息来源,国防部也不主动透露凯利博士的名字,只是决定,如果有记者问起凯利博士是否就是BBC报道的消息来源时,新闻官员可以证实记者的猜测有没有错。

  国防部这个做法,最终导致凯利博士的名字被公开。布莱尔说,有关对媒体的策略他要负上责任。

  布莱尔说,他为这份富争议的报告所写的序言已经清楚表明文件是回应对有关伊拉克武器情报的要求,并不是用以作为对伊拉克开战的即时理由。

  首相又表示,他并不察觉情报官员对有关伊拉克的报告有任何不满。布莱尔说,当他听到BBC记者吉利根的报告后,他便要求联合情报委员会主席斯卡莱特查证有关报道的指称。

  斯卡莱特在本周初作证时坚持,伊拉克的文件是由他负责的,布莱尔28日也对此作出强调。

  对于政府和英国广播公司因为BBC报道的真确性的争议,布莱尔说,他曾向BBC主席戴维斯提出建议,让BBC撤回有关指称。布莱尔说,戴维斯回绝了这个建议,因为这会影响BBC的独立性。

  在今天早上,当布莱尔抵达举行听证会的法院时,法庭外有大约100名反战示威者聚集。这些人士高举标语牌,而且高呼口号。

  有记者指出,出席这个听证会将成为布莱尔首相政治生涯中最艰难的一个测试关口。

  英国在任首相出席司法听证会,这是英国历史上仅有的第二次。

  上一次出席听证的首相是前保守党首相梅杰。他当时出席斯科特调查听证,就为伊拉克提供军火问题作证。

  从星期三晚上起,就有公众在举行听证会的伦敦皇家法院外排队,期望进入公众席见证和聆听布莱尔在听证会上的证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