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伊拉克超级大盗“改行” 专设埋伏炸美军(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9日 09:43 人民网

美军夜袭“炸弹专家”住宅

  人民网8月29日讯在伊拉克哈拉里斯市有位名叫库贝什的“超级大盗贼”,当地人向美国记者介绍说,这位男子“身手不凡”,擅长入室盗窃、走私、抢劫汽车和其他各类大大小小的犯罪手段。有人夸张地表示,包括萨达姆在内的全体伊拉克人都至少同库贝什“打过一次交道”。他在简直就是伊拉克中部地区一个“人所共知的角色”。自从家乡被美军占领后,这位超级大盗贼竟然“改行”了,并开始指挥自己的族人使用遥控炸弹袭击过路美军,并成功在今年8月10日于巴曲巴附近炸死了一名值勤的美国宪兵。

  由于库贝什所在部落势力很大,当地警察对为了避免亲人遭到报复,对其只好采取“听之任之”态度,正是出现了这种尴尬情况,美军被迫亲自出动人马,兴师动众前往哈拉里斯市剪除这个频繁策动袭击的“眼中钉”。在近期开展的两次追捕工作中,美方都出动了直升飞机、军用吉普、装甲车和大量步兵,但最后结果只是俘虏了24名小贼,库贝什本人早已逃之夭夭下落不明。据悉,上述行动为美军近期在伊拉克中部地区开展的最大规模搜捕犯罪嫌疑人工作。以往此类工作多针对萨达姆及其手下余党进行。

  分析人士指出,类似动态表明,美军已经被伊拉克境内频繁现身的路边遥控炸弹给“惹烦了”。一些人甚至将逊尼派穆斯林聚集区(伊中部)称为是“危机四伏”的地狱,炸弹和枪击成了在这里值勤美军的“家常便饭”。美军介绍说,伊拉克用来发动袭击的“简易爆炸装置”非常易于伪装,有些看上去象塑料袋,有些好似纸箱和大过个罐头盒。随着时间推移,当地人的“炸弹生产工艺”也日益成熟,许多炸弹都具有了“遥控引爆”的特色。这样,袭击者甚至能在开展爆破行动后,大模大样地出来“看热闹”和“检查战果”。

  来自美军第四步兵师的官兵甚至还遇到了“真假炸弹”的袭扰。当巡逻车辆因发现路上抛弃的可疑物品而停下进行检查的时候,才发现这原来是个诱饵,真正的炸弹此时则在他们身后爆炸,惹得现场附近伊拉克人哄堂大笑。据说,以往用步枪和火箭袭击美军的伊拉克人非但伤不了敌人,最后也几乎难逃因暴露目标而被击毙的下场。

  虽然美军将“炸弹制造者”称为萨达姆余党,但却有不少小偷混迹其中。美方认为后者现在不单单为了钱,更开始扮演某种“袭击协调者”角色,并为那些成功打死美军士兵的伊拉克人“颁发奖金”。据说,库贝什当年曾两次被萨达姆政权判处死刑,但最终都幸免地被大赦出狱,因此许多人不相信他属于“萨达姆死党”。此君根本没什么政治野心,他袭击美军纯属想让自己的偷盗活动“更舒服和安全一些”。(高轶军)来源:人民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