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舆论促两岸合作打击偷渡犯罪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9日 08:35 人民网

  二十六名大陆女子日前在偷渡到台湾时被船长推下海,造成六人死亡、一人重伤的惨剧。岛内传媒形容,这是继当年“闽平渔”事件造成百名大陆客死亡后,最令人齿冷的事件。惨剧发生后,陈水扁虽然表示非常难过,但随即话锋一转,指这些偷渡女子是用脚投票,最该负责任的还是北京方面。对此,岛内舆论纷纷指出,政界人物最好多一丝悲悯、少一点政治算计,两岸当局一定要好好思考合作打击犯罪,才能避免悲剧的发生。

  陈水扁廿七日会见外宾时表示非常难过,指出船老大、蛇头、人口贩子和色情业者应负最大责任,但又声称这些偷渡女子是用脚投票表示不满,冒生命危险到台湾,认为最该负责任的还是北京方面。陈水扁还说,他要呼吁北京做到防止大陆人民偷渡,而不是拒绝台湾加入世界卫生组织,或是联合其它国家抵制台湾的新护照。

  对于这种泛政治化的指责,台湾舆论认为,人们常说,政治人物最无情,陈水扁替这句话下了最佳脚注。《联合报》专栏“冷眼集”说,听得懂陈水扁在讲什幺吗?了解偷渡者溺毙与世界卫生组织或抵制新护照的关联吗?如果你关心那些溺毙女子,或是心中有一丝悲悯,是不会懂陈水扁的逻辑的。如果你和陈水扁一样,心中只有选票,才会知道他心中想的,其实是如何挑衅中共,最好让北京发怒,才会增强对他的选票向心力。而那六位在台湾海峡载浮载沉终至丧生的女子,对他来说,不过是掠夺选票的垫脚石而已。

  《中央日报》二十八日社论“不能忽视偷渡溺毙事件的冰山一角”指出,从阿扁与民进党的反应看,这次事件又让民进党当局找到了藉题发挥的空间。民进党并不想要釜底抽薪,从改善两岸关系当中可以“操之在我”的部分来反求诸己,而是企图在这次不幸事件中添加政治的色彩,误认可以因此获取一些附加的利益。社论担心,民进党这种政党利益摆中间、民众福祉摆两边的心态和作法,会让这次事件产生的后遗症雪上加霜。

  《联合晚报》社论“总是选举思维”说,按照陈水扁的逻辑,大陆女子偷渡来台,是“用脚投票”;那幺同样的逻辑,台商大批到大陆去投资去工作,应该也是“用脚投票”了。社论指出,用这样的模拟,可以清楚看出陈水扁这番话的错乱与荒谬;这当然不是陈水扁的智能不够,而是政治、选举上的用心计较,盖过了基本常识考量,太过于急切想要升高与对岸的紧张情势,刺激中共讲出伤害台湾人自尊与感情的话,已经是陈水扁追求连任的关键策略。

  台湾舆论强调,面对惨剧发生,当局的当务之急不是政治上打高空,或者只是讲漂亮话;能够有效的采取对策,才是当政者所应为。《中国时报》社论“回归人道精神,两岸合作打击犯罪”指出,如果两岸不合作打击犯罪,这个问题永难解决。所谓“合作打击犯罪”,乃是大陆方面要加强查缉人蛇集团,严打严罚;作为真正市场主控者的台湾方面要负起更大的责任,若无台湾“订货”,大陆方面的人蛇集团又有何作为?而台湾的黑道组织、色情业者与白道的关系,早已是人所共知的事实;执政当局如果要认真查,相信不难查出来,问题只是要不要查而已。社论要求,两岸非坐下来好好谈不可,当年“闽平渔”事件发生后,曾让两岸恢复了中断近五十年的谈判,签署历史性的金门协议。现在,两岸当局一定要好好思考如何重新谈判,一起合作打击犯罪,才能避免悲剧的发生。(禾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